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的方法

网络资源 2018-05-05 14:58: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来看看这3个方法!

  1、强调日常对话中的因果关系

  明辨因果关系,这是逻辑思维的基础能力之一。比如,去公园的时候,要告诉孩子,因为今天天气很热,所以你口渴了;因为你口渴了,所以你需要喝水。家长在讲话的时候注重逻辑,强调一件事情的因果关系,孩子在不知不觉间,就会对此多加留意,渐渐的,就会变成一个思维更清晰的人!

  2、通过提问来训练思路

  绘本、图书也是训练逻辑思维的一个很好的载体,因为故事里常常藏了很多基础的逻辑知识。读书的时候,可以多向孩子提问,强化孩子对故事中逻辑联系的理解。

  举个例子,《卖火柴的小女孩》是安徒生童话中的一篇,是大家都熟悉的故事。讲这个故事,就可以问孩子,“小女孩为什么要点燃火柴呢?”这个答案并不固定,但是可以促进孩子进行思考,进行分析。然后还可以继续问孩子给出这个回答的理由,以及还有没有其他的答案。

  3、教孩子区分事实和观点

  美国小学课堂上教孩子思辨能力的重要课题之一,就是教孩子is that a fact or opinion(那是一个事实,还是观点)?

  事实,包括太阳是热的、巧克力是甜的、A是字母表里的第一个字母、蜘蛛有八条腿;而观点包括“我喜欢晒太阳”、“巧克力很好吃”、“我不喜欢背字母表”、“我觉得蜘蛛很可怕”。美国的小学里常常有一些关于事实和观点的展示板,随时训练孩子们辨认它们的区别。

  浆糊逻辑之所以让人痛苦,是因为它常常讲的是感情、观点,而不是道理、依据。然而,通过有意识的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这种状态是可以被改变的。虽然中国的小学课堂上,逻辑思维还没有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课题,但相信今天的文章,会给爸爸妈妈们一些启发,在家里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