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2)

网络资源 2018-05-05 18:35: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通过孩子的字家长可以看到孩子的心理活动,做作业的态度。如果孩子做作业时心情平静、态度认真,他将会很投入、很自然地写好作业中的每一个字。否则,孩子所做的作业也只是应付老师或家长的检查。这样的作业做了也几乎等于没做。因为孩子的“心”已经飞走了,他的“心”也不会去记所做的是什么了。这样做作业当然没有达到做作业的目的。 其次看是否全部填完,填对了空、做对了题。题目中的空是留给孩子填的。通过孩子填的做的是否对,可以看出孩子是否去认认真真的审题、分析题了;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孩子对这些知识学的怎么样。如果对了,说明孩子已经掌握了这些知识。否则,家长就要看看孩子是因为不会做而做错的,还是因为态度不认真没有很好的审题分析题而做错的。这时家长就要给孩子指出,是因为什么使题目出现错误的。

  再次看作业整体布局。作业整体布局,也就是孩子作业的全面安排情况。家长检查孩子作业时看整体布局是否美观、有条理,可以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和加强对孩子美的熏陶。

  五、孩子贪玩怎么办 有的小学生整天贪玩,对学习毫无兴趣,缺乏自觉学习的态度,即使是在监督的情况下,也总是左顾右盼,心不在焉。那么,应该如何对待这种贪玩、不爱学习的孩子呢? A、从小培养注意力。儿童不爱学习常与其注意力差有关。所以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B、学习强度不可超过孩子的承受能力。许多家长往往在孩子放学后又安排几小时的学习,其实这样并不好。一是因为孩子在学校本已很累,再加上几个小时的额外学习,大大超过了其承受能力;二是“课堂——家庭式”的接力学习往往使孩子学习由最初的好奇、爱学变成厌倦甚至仇视学习了。

  C、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兴趣是促使孩子自觉学习的原动力,如果孩子对学习有兴趣,孩子就不会把学习当成苦差事而加以拒绝。我们经常看到,有的孩子对昆虫有兴趣,凡是有关昆虫方面的事情,他都愿意知道,有时甚至找来一些他们根本看不懂的书籍来阅读,表现得十分专注。可见培养孩子的兴趣十分重要。 D、使孩子尝到成功的滋味。不断取得学习上的成功,是对学习的最佳刺激与鞭策。很多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多是由于学习总是失败,考试成绩总是不如人。因此,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恰当地为孩子确定学习目标,并给以切实有效的帮助,这样孩子就能通过努力而获得成功的体验。 E、不要强迫孩子学习。

  如果父母不顾孩子的接受能力和兴趣,不考虑孩子活泼好动的天性,一味叫孩子学这、学那,搞疲劳战术,则往往会使孩子对学习生厌,产生严重的学习心理障碍。 F、身教胜于言教。父母言行是孩子最好的榜样。要使孩子热爱学习,自己必须爱读书,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如果父母成天玩麻将、看电视、跳舞、应酬,那么要想孩子“出污泥而不染”是绝对不可能的。 G、避免家教中的误导。家庭教育中父母讲话不慎而产生的错误导向,也是孩子不爱学习的重要原因,例如,有的家长说:“这孩子小时候生过病,脑子不好使,所以学不进去。”结果孩子果然也认为自己脑子不好,于是放弃学习。 H、为孩子找一个爱学习的好伙伴。有的孩子在单独一人时不爱学习,但如果旁边有一位爱学习的好朋友,孩子就变得爱学习。这种同伴的力量往往比家长的说教、打骂更有效。

  六、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爱好 兴趣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培养和发展孩子的兴趣,家长应学会去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 A、从孩子的发问中去了解孩子的兴趣和爱好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这样讲:“孩子提问,别理就是了,烦都烦死了……”殊不知,孩子爱提问题正是一件好事,说明他有强烈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孩子爱提问,是受好奇心的驱使,是兴趣爱好的标志,也是其智力活跃的征兆。家长要善于从发问中,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解决“为什么”,认识“是什么”。

  例如:大发明家爱迪生小的时候就喜欢问“为什么”,他的母亲充分肯定了他的敢于问个“为什么”的发问精神,并加以培养,使他成为人所共知的大发明家。 B、从孩子与父母的活动中挖掘孩子的兴趣爱好 周末、节假日,与孩子一起进商店,逛公园,或到树林里散步时,家长可留心孩子感兴趣的商品、书籍、景物等。此外,家长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写字、画画、做纸工、修理日用品,一起搞烹饪……一般来说,孩子在与家长共同活动时,其兴趣和才能便会清楚地表现出来。

  七、怎样使孩子安心做功课 孩子入学以来,一些父母颇感头痛:孩子不能安心做功课。有的即使是坐在那里做功课,也不知道在想什么;有的做功课像是在跑马拉松,从放学回家一直做到全家熄灯睡觉,可作业批下来还有不少是错的。于是,有的父母便采取严加“管教”的方法,没有完成作业,不准吃饭,不准看电视,不准……有的父母索性在旁边坐镇,不时监督,或采用体罚手段。然而,这些措施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 怎样才能使孩子学会控制自己安心完成家庭作业呢?这就需要家长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采取相应的办法,大致要注意以下几点: A.创造安静的家庭学习气氛。要让孩子安心学习,家长首先自己安下心来,此时可读读书,看看报,或做一些不出声,不惹孩子发生兴趣的事。“身教重于言教”,年幼的孩子还不懂得为什么学习的道理,但他们见到父母认真看书学习,自会仿效去做。 B.不要跟孩子唠叨。有的父母出于感情交流的需要,喜欢在孩子做功课时关心孩子。一会儿问“今天在学校表现好不好,有没有受老师表扬(或批评)”,一会问“肚子饿了吗,要不要吃点心”;有的父母还爱在旁督促,“做几道了?还有几道?”“做快点,要吃饭了”等等。这样不时地干扰孩子,弄得孩子一阵急,一阵恼,无法集中注意力。 C.不要在孩子做功课的房间里接待客人。邻居串门,好友来访,这是常有的事。可是有的人话匣子一打开就没完没了,全然忘了还有孩子在房内做功课。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习肯定会受影响。因此,作为父母,应尽可能地安排在不影响孩子学习的地方或孩子的娱乐时间里接待客人。而亲朋好友也最好在孩子的休息日去登门拜访,如果有事急需登门,应把时间安排得紧凑些,以免影响主人家孩子的学习和休息。

  八、冷静地对待孩子 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对于许多孩子来说,既有令人兴奋的成功,也有使人困惑的失败。对于孩子的失败、过错,有些家长缺乏应有的耐心和冷静,只会骂骂咧咧,随便地将“笨猪”、“没出息”之类的帽子强戴在孩子头上。殊不知,这样做会极大地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尽快使孩子从“失败”走向“成功”,这是家长应有的正确选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