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提高孩子的自我学习能力的方法

网络资源 2018-05-05 18:39: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谈到自主学习,首先我想说,我很惭愧自己似乎对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意识不很强,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孩子上学后我和孩子爸爸会习惯性的帮助她思考一些本该她自己来解决的问题:比如写作业,会说宝贝,去写语文作业吧,宝贝,该去读读书了,诸如此类。现在想来我们往往只会更多地关心孩子完成作业的情况,而忽视对其自主学习的培养。有时候会感到管理孩子会是那样的吃力,这时才发现孩子学习习惯的缺失,不得已,只能“按着牛头吃草”。而随着孩子年龄渐长,却对我们的这种行为丝毫不买帐,还会觉得我们烦,常常事得其反。结合网上的一些材料,我认识到培养孩子自主学习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

  一、学习能力比学习成绩更加重要。数学家华罗庚说过:"自学,就是一种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自学能力培养最能体现孩子的主体作用。自学能力是每个孩子都必须掌握的一种能力,需要父母及早培养。

  孩子自学能力的养成与父母的家庭教育态度有很大关系。如果父母对孩子过于保护,对孩子的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孩子就难以养成独立的性格。所以父母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学习探索,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和认真思考的习惯,使他具备发展的基本素质,从小培养孩子独立的性格。 这

  一点上来说,我和孩子爸爸常常会保护过度,担心过度,就好比有一次上学看到同班同学自己回家,孩子很羡慕,于是随口同意,不想孩子自己竟然回到了家,我大大的受惊,却也暗自惊喜,发现其实很多事情孩子都可以做的很好!

  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可使孩子终身受益,但它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父母用科学的方法、恒久的耐心长期坚持,主要做法包括:

  1、培养孩子学习钻研的兴趣。父母需要悉心观察,要千方百计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让他们在发现中得到快乐、在研究中获取知识、在探索中提高自主参与的意识和能力。家长要鼓励孩子好奇、好问。求知,引导孩子多思好问,鼓励孩子从多角度分析问题,逐步培养求异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辅导孩子利用多种方式去探究,或者利用工具书、或者自己潜心思考、或者在网上搜索、或者去图书馆查询等,让孩子体会到攻克难题后的喜悦。

  2、多用启发的方式来指导孩子,千万不要包办代替。不要全权为孩子操持,要鼓励孩子自己进行学习安排,分析自己的学习状况,积极思考,在生活中也可以和孩子经常进行讨论、探讨,让孩子去感悟、领会、理解、掌握。

  3、对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使孩子享受到成功感。孩子年龄小,认知能力有限,不要对孩子提出过高的要求,以避免孩子产生挫败感而产生对学习的厌倦和畏惧情绪。父母绝不要不责怪孩子笨拙,不呵斥孩子无能。父母及时的肯定和鼓励对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非常重要。每次看到小家伙在家里有模有样的读课文时,或者哪天作业完成的比平时好些,会象征性的表扬一下,明显感觉到孩子的兴奋和兴趣会高涨并持续些日子。

  4、要教育孩子和同学互帮互学、互相交流、互相启发、共同提高。只有虚心互学,在和同学互相探讨的过程中孩子的自学能力也会得到进一步增强,奠定较深厚的功底,而与同学分享学习方法的过程,也有助于孩子人际交往和人格魅力的培养。女儿自小就很胆小,但我本人很希望孩子活泼开朗,我感觉上学后女儿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活泼多了,这归功于校园里的小朋友们,我常常鼓励孩子多与小朋友玩耍和交流,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自主学习的过程,能够帮助她看到更多好的方面,从而促使孩子内化成自己的东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