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关于绘本阅读指导

网络资源 2018-05-07 16:43:2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 要:近几年,绘本教学在我国引发了空前的热潮。在经历了一次一次有关绘本教学的培训学习之后,从最初的对绘本模糊认识到如今对绘本形成一些自己的理解、看法和感受。那么,什么叫做绘本?绘本的教育意义又是什么……采用查阅资料、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对幼儿的兴趣进行了分析,给孩子们讲、看、听、说,让孩子们能感受和接纳绘本教学,着重强调绘本教学对幼儿兴趣的重要性。

  一、绘本的概念

  绘本就是指图画书,在绘本中,图画不再是文字的点缀,而是图书的命脉,甚至有些绘本,一个字也没有,只有绘画来讲故事。

  绘本的作者和画者,相当于电影导演,他必须在有限的篇幅里,把故事讲得既好看,又清晰。一本优秀的图画书,可以让不认字的孩子,“读”出其中的意思。此外,绘本都比较唯美,版式精到独特,以封面、扉页、正文以及封底,构成一个近乎完美的整体。

  二、绘本教学与看图讲述有哪些本质上的区别

  绘本教学不是看图讲述。看图讲述发展的是幼儿的独白语言,要求幼儿将图片的内容完整连贯地表述出来。而绘本教学的主要功能在于让幼儿理解图书,理解各画面之间、画面与整个故事之间的关系。因此,绘本教学应是先理解后讲述,绘本教学中包含讲述的内容,但又不等同于讲述活动。教师只有正确认识绘本教学,才有可能避免教学活动走入误区。

  三、幼儿园开展绘本教学的策略

  (一)教师要走进绘本,挖掘绘本的内涵

  在绘本活动中,因为它的点面涵盖得过于多,往往在一个活动中,我们究竟怎样去开展,非常需要教师对绘本了解透彻,自己真正地走进去,对绘本有了很多自己的感触,这样才能把自己认为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那部分带给幼儿一起分享。

  每一个看过《大卫上学去》的孩子都非常喜欢他,这个天真无邪、把学校搞得一团糟的小男孩……后来,老师罚他留下来搞卫生,大卫非常难过,到了最后两页,老师摸摸大卫的头并奖给他一朵小红花说“做得很好,大卫,现在你可以回家了”,这一笔太温情了,整个故事跟着急转直下,一个童年恶作剧的故事就收场于这样一个爱的动作。

  (二)教师要注重教育机智,开展有效的提问

  陶行知说得好:“发明千千万,起点在一问。”所以教师的提问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绘本故事《掉进酒桶的老鼠》,在讲到谁会来救老鼠时,让幼儿大胆猜测谁会来(孩子们猜测的结果有很多),这就充分发挥了幼儿思维想象的空间。当看见来的是它的死对头小花猫时,再让幼儿大胆猜测,小老鼠会怎么做才能让小猫答应救他,上岸了之后又怎样脱离危险等?让孩子猜想后再进行故事讲述。在提出问题的同时已经给予了幼儿想象的空间,引发了孩子们无限的思考和遐想,同时也增加了神秘的色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