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做事拖拉的孩子怎么办

网络资源 2018-05-08 15:06: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般孩子上学后,老师也好、家长也好、和孩子的“磨蹭”较量就从未停止过,孩子上学起床磨蹭,写作业磨蹭,吃饭磨蹭……,反正不管做什么事情孩子都是磨蹭,这些都是家长非常头疼的事情!有些磨蹭是可以理解的,比如:有些孩子本来性格不是“磨蹭”的,只是没有按照父母设计的节奏来,或者是因为孩子的感兴趣的点、或者是孩子的想法不在那里,他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老师或父母应该尊重孩子。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理解和尊重孩子的节奏,有的放矢,做一个有智慧的老师和家长。

  一、做不完就别做了

  时间只有这么多,活儿摆在那边,你做不完就别做了,后果由你承担。这是一个狠招,但对逼走磨蹭特别有效。

  针对孩子拖沓的毛病,很多父母会定下“不做完不许吃饭”、“不做完不许睡觉”的规矩,结果是孩子做事越做越苦闷,往往越做越慢,还一边做一边哭。与其如此折磨孩子,不如定下一个较为宽松的时间,孩子在这个时间没把事情做完就不许做了,而且后果要自己承担。譬如孩子应该在晚上九点睡觉,那好,九点还没做完功课的话就不许做了,睡觉去,至于明天是不是挨老师的骂,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为了不挨老师的批评,孩子一定会抓紧时间完成功课,生怕时间到了活没干完。

  合作型主星的孩子性格柔弱,爱纠结,做事拖拖拉拉是家常便饭。如果逼着他们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任务,不做完就不能继续,还要自己承担责任,他们一定会尽可能地提高效率。但是家长也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是规定的时间必须充裕;第二是不能逼得太狠,最好是一边逼、一边哄,别把孩子难坏了。

  二、把任务当游戏

  孩子爱玩,讨厌做功课、讨厌做家务是天性使然,父母们必须理解。但如果父母能让孩子把做功课、做家务当成游戏,那收到的效果就不一样了。

  孩子出现了磨蹭的毛病,父母们不妨和孩子做个小游戏:让孩子试一试在十分钟内能完成多少功课,做完多少家务。如果孩子表现够给力,就给予他一定的奖励。这种测试是一种常态活动,可以每天进行一次,每周总结一次,促使孩子不断突破自我,提高效率,提升质量,而父母也绝对不能吝啬奖励和鼓励,要让孩子在不断进步的同时尝到甜头。如此这般,用不了一个月,孩子就与磨蹭说拜拜了。

  开创型主星的孩子爱挑战自我,爱突破极限,一边“做游戏”一边还能拿奖励,天底下还有比这更让人开心的事情吗?让磨蹭去见鬼吧!

  三、自己的时间自己做主

  时间很长,活儿也就这么多,你做完了,省下的时间都归你,想干吗就干吗。让孩子自己支配时间,是赶走磨蹭的又一个妙招。

  很多父母喜欢替孩子安排时间,认为这是为孩子好,但孩子却不领情。做完了功课做家务,无论做了多少接下来还得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既然如此,还不如磨洋工。遇上这种情况就需要父母来改变思路了:小孩子爱玩是天性,总不能让他成天到晚功课、锻炼两头转吧,与其让孩子磨洋工,还不如规定一个不算苛刻的“工作量”,孩子如果按质按量完成了,省下的时间就都归自己,至于能省下多少时间,孩子你看着办吧。有了这种激励措施,孩子还有磨蹭的理由吗?

  领导型的孩子自我意识强烈,喜欢我的事情我做主,手中的支配权越大他的劲头越足,既然干完活就能获得自由支配的时间,那为什么不让这段时间更长呢?加油干吧!

  四、孩子你是最棒的

  孩子你可真棒,这活我干半个星期都干不完,你居然半天就完成了。表扬孩子,是赶走磨蹭的第三招。

  很多父母一看孩子磨蹭就上火,有时还忍不住责骂几句,但孩子越骂越拖沓,让人十分无语。如果,将责骂改成表扬,孩子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父母们不妨告诉孩子:“你是最棒的,效率真高,但我相信你一定能做的更好,明天,你让效率提升10%,我就可以拿去向朋友炫耀了,亲爱的,帮我这个个忙,好吗?”

  在这样的鼓励下,孩子再拖沓就不好意思了,多半会主动提高效率,而父母要做的就是不断鼓励,再适当地进行一些物质奖励,很快,孩子就会彻底摆脱磨蹭的纠缠。

  他们热情、有活力,比较在乎别人的看法,父母的表扬是他们莫大的荣誉,如果能通过提高做事效率来获得这一荣誉,他们肯定会全力以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