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改善小孩做事拖拉磨蹭的方法

网络资源 2018-05-08 16:27: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家长都说现在的孩子做作业磨蹭,每天都要写到很晚才完成,一提起这事怜惜之情溢于言表,怜惜归怜惜,苦于没有好的方法,所以苦恼异常。经过京翰教育辅导老师的观察,总结,给家长们出出招。

  一、创造良好环境

  学习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小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分神,所以创造一个适合学习的环境很重要。如果有一个书房最好,如果没有,也应该将房间某一个角落收拾的适合于学习。如果孩子定力不足,家长最好在孩子学习期间不要玩电脑,不要看电视,为孩子提供一个比较安静的学习环境。

  二、做好准备工作

  学习前的准备工作很琐碎,但如果不去做,中间需要了再去找橡皮,扒字典,浪费时间不说,关键是再次进入状态就难了。准备学习前渴了喝水,饿了吃饭,书包应该放到书桌旁边,拿出文具、课本、作业和演算本,包括常用的工具书都应该放在手边。

  三、进入学习状态

  很多家长喜欢坐在孩子旁边看着孩子写作业,时不时要指出错误,要求孩子改正,有时候为了一个知识点争执不休,结果伤了感情不说,也没有解决问题。我们的做法是:你不问,我不讲。你的作业你检查,如果我看出来了,我只是提个建议,改不改你说了算,有了错误你承担,因为第二天孩子还好过老师的那一关。如果经过检验,家长的建议正确的居多,孩子自然就会慢慢接受家长正确的建议。

  四、培养正确的方法

  孩子的作业很多,科目也不同,所以要合理分配时间。原则是先易后难,先做自己得心应手的科目,有难度的科目放到后边。需要读或是背的任务安排在早上,这样也可以减轻晚间的任务量。还有一条很重要,那就是善于利用琐碎时间,有些作业量小或是不太需要动脑可以随时投入随时中断的作业(比如抄课文,写生字等),可以利用饭前饭后或是其它零碎时间来完成,能够养成这种习惯,孩子的其它时间将会更充裕。

  五、不乱加作业

  有些家长总怕孩子闲着,总希望孩子头悬梁,锥刺股,手不释卷,所以一看见孩子有空闲就要求孩子学习。时间长了,孩子宁愿在书桌前消磨时光,也不愿意提前完成任务。加作业可以,但一定要和孩子协商,经过孩子同意,每天定时定量,使孩子心里明白,自己完成作业之后还有多少附加作业才行。如果家长总是信口开河,孩子心里没谱,那样的效果只会是负面的。

  六、劳逸结合

  孩子长时间坐下来学习,对于身体和脑力都不利,所以需要劳逸结合。前文所说的定时也在于此,限定的时间到了,或是一个科目的作业写完了,及时提醒或是鼓励孩子站起来活动一下。这个活动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玩令孩子过于兴奋的游戏,不然一玩起来就“心似平原跑马易放难收”了。

  七、及时鼓励

  真正使孩子成长并养成好习惯,要靠肯定和鼓励,只有肯定和鼓励才能使孩子明白进步的正确方向,才能使孩子养成好习惯并终生受益。这种肯定和鼓励不能一蹴而就,家长要眼尖嘴快,孩子只要有一丁点儿进步就需要夸出来,不断的肯定和鼓励使孩子将好行为固定下来成为习惯。

  八、其它需要注意的小细节

  做作业还有一些小细节需要注意,比如:演草的时候不必过程详尽,也不必要求工整认真,自己有思路,能看懂就行。在家里听写的时候也要求速度,不能一边又一遍的读或是提示,问一问孩子老师听写的习惯是什么,按照老师的听写习惯就是了,既不提示也不放慢速度,这样到学校孩子才能跟得上老师听写的节奏。有时候还需要给孩子讲一讲作业的格式和布局,以免影响作业的美观。

  家庭教育是一个繁琐且漫长的过程,家长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很多时候孩子的好习惯还没有养成,家长就提前放弃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