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阅读速度慢怎么办

奥数网 2018-05-08 17:39: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习惯在不同内容中平均分配时间

  书中所有信息的重要性并不都是相同的,但是我们却给予了相同的关注。结果就是无效内容浪费了我们大量阅读时间,理性输入内容却得不到足够关注。所以阅读得又慢又好像什么都没学到。

  对策:非平均分配阅读时间。理性输入内容可以花更多时间理解;感性输入内容只需要读过就可以了(只要读过了,读者就有了感性认识,并不需要进行进一步信息加工);无效内容请在确认之后马上跳过。

  2、人眼并不擅长于捕捉静止的物体

  人眼起初并不是被设计用来阅读的,我们祖先作为在自然界中生存的动物,捕捉能引起我们注意的移动物体比捕捉静止物体要重要的多了。结果是阅读对眼睛来说并不是一件舒服的工作:下意识的游移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所以,特别是在比较困倦的时候,读着读着读错地方还要找回在读哪一行是很正常的现象。这段时间对于阅读来说是无效的。即便完全不存在游移的情况,我们在换行时的时间对阅读也是无效的。

  对策:利用辅助工具。辅助工具可以是你的手指或者是做笔记用的笔。在要读的文字下面划过的同时让视线跟随它。这样做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集中注意力,减少换行时搜索时间。在用了一段时间辅助工具后,即便是撤掉完全不用,视线扫视的精准度的提高也不会完全消失。

  3、人眼是通过一个个阅读框读入信息的

  请各位尝试用你的视线在墙上画一个圆形。

  别试了,我知道你和我一样不行。因为人眼天生就不是做规律运动的料,只适合做多次跳跃形成折线的运动,所以我们的视线在没有其他辅助的情况下尝试画圆形时,结果肯定是不规则的多边形。

  所以我们在阅读时视线也是在走一条近似于直线的折线,期间阅读每一行都有多次停留,每次停留读入一个阅读框的信息。

  这里拖慢我们阅读速度的原因是——我们大多数人的阅读框太小了!

  我们再做一个实验,请随便在这里选一行字,盯紧中间的某一个字。在眼球不转动的情况下,你能读到多少个字?我相信所有人在专心这样做时读到的字都比平时阅读时每个阅读框包含的字多。

  所以,不是我们做不到,只不过我们没有专心刻意地这样做。

  对策:阅读框扩大练习。在习惯用辅助工具辅助阅读后,换行时工具从第二个字开始,在倒数第二个字换下一行。一次读入2~3个字。慢慢练习,从第二个字开始、倒数第二个字换下一行改为第三个和倒数第三个、第四个和倒数第四个……

  4、阅读时没有主动地加快扫视速度

  阅读的几个步骤(读入信息——处理信息——储存信息)中,读入信息速度是最容易提高的。有时候我们读得不够快仅仅是因为我们没有这样做!事实上,我们只要把扫视的速度加快就行了。

  但是,鲁莽地提高速度是没有用的。一般人不习惯加速,所以容易加速过头反而超过处理信息的速度,结果是经常要回头看,浪费更多时间。不过这个技能是可以练习的。就像学骑自行车一样,刚开始学的时候即使全神贯注还是容易摔倒,等到学会了就变成无意识的动作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