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该如何指导孩子阅读?

淮师一附小 2018-05-09 13:35:0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学生阅读的起始

  我对学生的阅读的觉醒是从教二年级班开始的,那时候好像关于阅读的重视远没有今天这样普遍,面对那么小的学生,我想得该让他们学点书本以外的东西,但是完全是不自觉的。于是每天家庭作业有一项就是读课外书,家长签字,不管什么书,只要读就行,每天我改作业的时候就主要看家长签字,看家长的对孩子的读书评价。这样坚持下来,我发现孩子课堂上发言的内容特别精彩,语言也比较规范,有话说,有自己的观点,教学效果是我之前教的学生所没有的。

  学生阅读的深入

  重视学生课外阅读从此就一直坚持下来,后来还建议学生读整本大书,尽量不读学生版的书,不读改装版的书。我跟孩子说,西装做的再考究,如果改成裤子就什么也不是了,不伦不类。但是基本上不固定不局限某一本,因为每一个年级都有推荐书,可以在这个范围选,如果都读过,什么书都可以,只要自己喜欢,不建议选择离现在很近的书,更不建议读网络小说畅销小说,建议孩子读书杂,还建议读些外国小说。好书可以反复读,只要孩子喜欢。我有一个学生叫刘江瀚,很优秀,他读雨果的《悲惨世界》和《巴黎圣母院》,几乎达到背上的地步,无论哪一个章节或哪一个细节都如数家珍,他就是喜欢,反复看,可以说这两本书会对他的一生产生很大的影响。在布置作业时让学生写写我今天读了哪本书,读了多少页,家长签字。这样坚持下来,我不但知道他们读书了,我还知道他们读了那些书,读了多久,写给老师的作业,孩子肯定希望读得越多页数越好,坚持下来,孩子的阅读品味会越来越好。读书时我不做任何要求,喜欢读就行,从不要求他们做摘抄笔记,个人认为读书如果让学生摘录,可能影响他们读书的连贯性,这还是次要的,主要可能会影响他们看书的兴趣,其实阅读是纯粹的,是享受的,如果带着任务去阅读,尤其是摘录,对于孩子来说可能就是任务和负担了。我们大人会有摘录的习惯,碰到喜欢的句子会情不自禁想记下来,想用笔尖去抚摸一下这些散发着温暖而又智慧的文字,对于我们是享受,因为不是我们的任务,是自发的,因为喜欢而内心轻盈。而于孩子就不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会因为厌倦而显得沉重的。

  学生阅读的思考

  通过批注我让学生明白自己的阅读感受很重要,自己的观点很重要,自己的思想很重要,无形之中我觉得我们通过批注让学生有了自己个性的表达和理解,所以我在这方面做的很实,做的很多,再也不干让学生去做批注名著低效的事情了。其实在学生的内心,课内外的阅读是打通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会批注,有批注的意识,学会阅读的方法,他们会自动的指向课外,指向他们的所有的阅读。他们再读文字时都会不自觉的想想自己的内心,自己的观点,自己的感受,这不也是内心在批注自己阅读的课外书吗?他们读书时不再会无动于衷。我是如何让学生做好批注的,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现在我带到一个新班,学生都会有批注的意识了,说明我们老师一直在做,很棒!前几年,批注的意识大家还不是很强的时候,我会从起步做起,先以一篇课文为例,我让学生初读是放声,读通顺,这和大家要求差不多,然后是默读,这遍就有要求了,大家画出每一节让你喜欢的词句,或者引起你注意的词句。这样孩子默读下来,会有不少圈画。然后逐小节汇报,基本上大家英雄所见略同。我会以第一小节内容为例,因为文章开始起因部分内容简单,头绪少,有价值的词句一两处,我会让大家讨论这些词句为什么给你印象深打动你,孩子都能有自己的理由。我告诉孩子把你刚刚想到的写下来就是批注,或者把你刚刚听到的写下来,也是批注,这样一点一点渗透孩子就学会批注了。批注的方式是多样的,可以直接写自己感受,可以抓关键词品味,可以抓特殊句式的句子,可以抓特别的标点符号,可以提问质疑,甚至就可以圈画写感叹号都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