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引起儿童过敏的免疫特点

益西景岳益生菌 2018-05-10 16:45: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童过敏主要与儿童发育的生理结构和免疫学特点以及过敏体质遗传密切相关。儿童发育基本上是以一定的顺序进行的,从出生后小儿的各个组织器官的生理结构以及免疫系统功能都经历了一个从不成熟到逐渐成熟,从不完善到逐渐完善的过程。随着发育的不断进展,个体的特性和个人的变化也日趋明显,过敏反应症状的表现方式以及容易发生哪种类型的变态反应也因儿童的年龄而有所差异。

  所以,儿童过敏反应主要受发育各个阶段的而变化,儿童过敏主要发生在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三个方面。

  婴儿期的过敏反应主要是食物过敏,可引起婴儿皮肤湿疹、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等;

  一岁以后上述症状大部分消失,开始出现呼吸道的咳嗽、喘息或鼻眼的症状。这种发展过程被称为“过敏火炬”。

  另外,儿童潜在的过敏体质也是引发过敏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已经证实:遗传基因确实可以调控过敏抗体IgE的产生,母亲怀孕时的过敏会影响婴儿早期出现过敏现象;有家族过敏史的父母其下一代的遗传基因可能性为30%~50%,其中母亲为50%,父亲为30%,所以妈妈对过敏病的发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说,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与儿童期发育的生理结构、免疫学特点以及遗传过敏体质有密切相关。我们将从儿童过敏性疾病最常发生的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三个方面了来了解什么是儿童过敏:

  引起儿童过敏的免疫学特点

  免疫系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针对各种外界的不良刺激发生反应,在这一反应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力的武器,这就是抗体,现在认为在胎儿时就具备了产生抗体的能力。人体的抗体主要有五种,其中与过敏最密切的是免疫球蛋白E(IgE),它被告人们称为是变态反应的杀手。有报告称,不仅脐带血中有IgE,而且在胚胎的11-21周测定的结果也表明,13周以后在羊水中即有IgE,也有人在妊娠五个月之后的胎儿血清中检出了IgE。因为IgE并不能从母体通过胎盘而转移,所以可以认为这是胎儿自身产生的。由此看来,新生儿就已经具备了产生IgE抗体的能力。

  由于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从母体得到的免疫球蛋白逐渐减少,而自身产品的免疫球蛋白的量还较少,因此婴儿在出生后的最初一年内更容易受到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而导致哮喘发生。母乳对小儿免疫系统的发育和功能有重大影响:母亲初乳中含有抵抗疾病的免疫物质,母乳做为第一份礼物送给孩子,为孩子的免疫系统和生长发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要大力提倡母乳喂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