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正确预防宝宝过敏的方法

湖南卫视亲亲我的宝贝 2018-05-11 15:10: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如在摄入了某种辅食后,出现了以下表现和不适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怀疑宝宝有可能是过敏了。要确诊是否过敏,还需要医生的判断。

  皮肤瘙痒:皮肤出现大小不等的红斑或者疹子(多出现于面部、颈部和耳部皮肤),有的可能出现类似蚊虫叮咬的疙瘩,有的表现出皮肤干燥、潮红,也有可能是宝宝之前已经存在的湿疹症状加重。

  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比如频繁吐奶)、腹痛(哭闹不安)、便秘、腹泻、拉稀水样的大便等。

  口腔和眼:口唇红肿、舌头溃烂,宝宝会哭闹、不肯吃饭,有的宝宝可能表现出揉眼睛、流眼泪、眼睛充血以及周围皮肤发红。

  呼吸道表现:出现类似感冒的表现,总爱揉鼻子(鼻痒)、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也有可能咳嗽(阵发性的干咳,夜间比较明显)、气急,甚至出现呼吸困难(必须立即医院就诊)。

  一般情况:也有宝宝表现为更容易哭闹了,看起来没精神没力气、好像总是要睡觉的样子,较大的儿童会说头痛,或是表现出各种情绪问题;长期也可能表现为体重不增甚至体重减轻、身高增长比较缓慢等。

  要说100%预防食物过敏的方法还真没有,不过做到以下 6 点,可以减少过敏几率。

  母乳喂养

  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纯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幼儿食物过敏的有效方法之一,对于有过敏家族史的婴幼儿,建议一岁以内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多种免疫球蛋白,对预防过敏有好处。

  辅食分开添加

  ? 在适当的时间添加辅食,建议宝宝6个月大的时候可以开始尝试添加。

  ? 婴幼儿在添加新的食物时,一定要一样一样分开来增加,切忌多种新食物一起添加。

  ? 每添加一种新食物时,从少量开始,便于观察宝宝有无过敏反应。

  ? 如果宝宝有拒绝食用某种新事物的表现,可以停喂 3 天左右后再试喂,如果宝宝一直不愿意吃,要考虑食物过敏。

  注意饮食细节

  给宝宝吃的食物要煮熟煮透,尽量避免给宝宝进食含有防腐剂等添加剂的食品。

  写辅食添加日记

  建议用食物日记记录新食物添加的名称和时间,当天有没有什么特殊反应,有时候很轻微的过敏反应我们可能不会留心,但对照食物日记就能发现端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