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防止儿童春季过敏

合川区妇幼保健院儿保部 2018-05-11 16:24: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春季万物复苏,草木发芽,春天到了,花粉、尘螨等过敏原无处不在,由于人的体质特殊性,接触到致敏原之后易出现皮肤瘙痒、打喷嚏等表现,春季是各种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很多人都难以避免,尤其是免疫力低下或过敏体质的婴幼儿。对于婴幼儿在春季过敏,家长应该了解哪些知识来应对呢?

  首先,家长应了解生活中常见的致敏原有哪些呢?

  1.吸入式致敏原:花粉、柳絮、粉尘、螨虫、动物皮屑、汽车尾气、香烟;

  2.食入式致敏原:牛奶、鸡蛋、鱼虾、海鲜、酒精、香精;

  3.接触式致敏原:紫外线、冷热空气、化妆品、化纤用品、金属饰品。

  其次,我们应了解到儿童过敏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呢?

  1.皮肤表现:红斑;丘疹;水疱;湿疹;荨麻疹(风团);瘙痒;

  2.眼部表现:过敏性结膜炎;

  3.呼吸道表现:流泪;鼻塞;打喷嚏;流鼻涕;气喘;

  4.消化道表现:呕吐;腹胀;腹泻;胀气;便秘;

  5.其他表现:烦躁;吵闹;啼哭;夜间入睡困难等。

  当宝宝出现过敏症状,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宝宝度过这一时期,让宝宝免受过敏的侵扰呢?

  有的宝宝会出现单一或多种过敏表现,如只出现皮肤瘙痒,不伴有明显的红疹。如果有明显的季节性,只要到春季就发病,则需要考虑是否为花粉、尘螨等过敏,建议到医院做过敏原筛查。

  首先,避免过敏,就得避免过敏原。例如每个人的食物过敏都是不一样的,一旦考虑是食物过敏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一切的可疑的食物的摄入,然后观察过敏反应的消退情况,如疹子的减退、大便性质的改变,腹痛的变化,当再次食入可疑食物以后,又出现相似的过敏症状,就要考虑是某一种食材的过敏可能,建议可以做一些食物过敏的筛查。

  然后,宝宝的衣物服饰选择不当也会引起过敏,建议各位家长选择全棉的服装。部分服装,尤其是色彩艳丽的服装的添加剂中含有某些化学成分,可能是一种潜在的致敏原,若直接接触皮肤后引起皮肤的瘙痒和不适,出现皮疹等表现。建议家长最好选择天然的棉质的衣服给孩子穿。

  最后,对于反复出现湿疹的小婴儿,家长应首先考虑是否为食物过敏,因为牛奶蛋白的过敏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常见的,建议家长采用特殊配方奶如氨基酸奶粉等喂养湿疹反复出现的宝宝。

  春季过敏不可怕,当我们准确认识它,了解它,从源头开始,避免接触过敏原,就能有效减少过敏发生的几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