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少儿饮食的十大误区

丁香妈妈 2018-05-17 14:39: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西方谚语说:you are what you eat,就是「人如其食」,可见吃什么,怎么吃,真的至关重要。

  但在日常生活中,各类关于营养的误区,却着实不少。注意避免这些误区,给孩子的营养才能更加合理。

  今天就跟着丁妈一起,来认识认识这些儿童营养的误区吧。

  误区一

  儿童补钙吃钙片

  快速长身体的宝宝,当然需要充足的钙来满足骨骼生长所需。

  说到补钙,许多人就觉得需要吃钙片,其实儿童营养不该是吃药补出来的,最好是可以通过均衡的饮食来获取。

  补钙也并不是多多益善,盲目给孩子吃钙片,容易造成超量补钙,轻则出现食欲不振、腹痛、腹胀、便秘,重则在长期超量补钙后出现高钙血症,铁和维生素吸收障碍等。

  对于健康儿童,日常可以注意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虾皮、海带等,以及动物肝脏、鱼、肉、蛋黄、豆类等含维生素 D 较为丰富食物来帮助钙的吸收,就不必担心孩子会缺钙。

  如果在遵医嘱的情况下,必须服用钙片,也要注意适量给孩子口服维生素 D 制剂,二者协同作用,才能让钙更好吸收。

  对婴幼儿来说,真正容易缺乏的是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母乳喂养的宝宝建议从出生几天后开始,就开始补充维生素D。

  误区二

  大便干燥吃香蕉

  饮食中纤维素摄入不足、排便习惯未养成、缺乏活动锻炼、水分摄入不够等,都可能造成孩子便秘,或大便干燥。

  听说香蕉有润肺、滑肠的功效,那是不是孩子大便干燥,吃香蕉就可以了?

  其实不然。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绿色蔬菜、粗粮、水果等,有助于缓解孩子便秘的情况,不过香蕉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香蕉中的膳食纤维确实不少,但也并不是最多的,甚至还不如梨和火龙果,而一些蔬菜、粗粮中的膳食纤维则更加丰富。

  爸妈们完全可以选择这些食物,没必要只认准香蕉。如果是没熟透的香蕉,其中的鞣酸含量比较高,反而还容易引起便秘。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饮食中注意补充膳食纤维外,更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注意寻找孩子便秘、大便干燥的诱因,对因治疗才能标本兼治。

  如果多方尝试后孩子便秘仍不见好转,需要及时就医,排除引起便秘的器质性疾病。

  误区三

  多吃动物肝脏好

  动物肝脏一向给人「高效补铁」的印象,的确,肝脏中的铁以血红素铁的状态存在,人体对它的吸收率要大于其他来源的铁,如果依靠吃肝来补充铁,在吃的量上,可以比其他含铁食物少一些。

  不过,肝脏作为分解毒素的一个脏器,它的重金属以及药物含量要比其他器官相对多。对身体发育尚未完全的孩子,肝脏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要吃肝脏,可以优先选择禽类的肝脏(如鸡肝、鸭肝),在作为婴幼儿辅食时,每周不要超过 25 克。

  而且对于不缺铁的孩子来说,也没有必要经常吃肝脏,只要注意均衡饮食就好,比如每天摄入适量的肉类和富含维生素 C 的食物。

  误区四

  不爱吃蔬菜就用水果替

  孩子不爱吃蔬菜的情况生活中也不少见,有些家长想到用水果来代替蔬菜,认为这样可以弥补蔬菜摄入量不足的影响。

  但事实上,水果并不能代替蔬菜。尽管它们在营养成分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但相似不代表相同。

  蔬菜的纤维素含量普遍高于水果,糖分含量却比水果低,一些不太新鲜的水果所含的维生素的量也不及蔬菜。

  可以说,日常膳食中,给孩子补充一定量的新鲜蔬菜,可以少吃或不吃水果,但反之,只吃水果,不吃蔬菜,则是行不通的。

  误区五

  早早地吃调味品

  盐、糖这类的调味品,几乎是我们日常烹调时不可缺少的佐料,少了它们,食物的风味都会逊色不少。于是,不少家长在给孩子准备食物时,也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这些调味品进行调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