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最适合儿童的健康饮食标准

网络资源 2018-05-17 14:45: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

  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出的饮食建议,人一生大约要吃60吨左右的食物,而儿童期占据人生的前10多年,父母更需谨慎才是。吃饭这么重要的事,不严肃对待可不行。

  餐桌上的黄金比例

  60吨食物该怎么吃?

  有的孩子素食至上,有的孩子无肉不欢,有的孩子一顿管饱,有的孩子少食多餐。

  而这些习惯都是父母无意识的情况下养成的。

  从现在起,各位宝妈们记好以下几组数,帮您和宝贝掌握食物的最佳搭配法。

  01

  早:中:晚=3:4:3

  早餐吃够30%,是因为身体刚刚睡醒,食欲不高,消化能力处于“预热状态”,但要保证营养,以提供上午学习所需的能量。

  午饭可以适量多吃一些,因为白天孩子活动较多,能量消耗较大。

  晚餐少吃则是因为晚餐后活动相对较少,能量需求少,吃7分饱也有利于孩子的睡眠。更多儿童健康知识,请加微信20819082

  一日三餐的能量比例

  不是数量比例。

  如果早餐吃两个肉包子(2两左右),喝1碗红薯玉米粥(2两左右),上午吃1个苹果;午餐吃1碗八宝饭(3两左右),一荤菜一素菜;晚餐吃1个杂粮包或窝头,外加1碗小米粥、1份拌豆腐或黑木耳拌洋葱,就差不多能达到3:4:3的早中晚能量分配比。

  02

  鱼:肉:蛋=2:2:1

  学龄期儿童因为处于生长期,其食量与成年人几乎相同。

  按照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125~225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畜禽肉类50~75克、鱼虾类50~100克、蛋类25~50克。

  大部分家庭做不到每天都吃鱼肉,可改成每周吃2~3次鱼,每次150~200克。

  平时,应尽量多吃白肉(如禽肉及鱼肉),少吃红肉(如猪、牛、羊肉等)。

  儿童每天最好吃一个鸡蛋,喝一袋牛奶。

  03

  荤:素=1:4

  营养师建议:儿童的膳食应保持多样化和合理平衡,保证足够的量,满足儿童生长发育同时提高学习效率,发展智力。

  根据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建议,每天应吃400~500克蔬菜,125~200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

  全天菜品的荤素比,大致可按照1:3或1:4来安排。

  比如,一顿饭做4道菜,可以做一个肉菜,一个豆腐和两个素菜。吃的时候,最好吃一口肉,再吃三口素菜。

  父母应该具有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的意识,好好吃饭才能让健康伴随孩子一生。

  04

  主食粗粮:细粮=1:3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每天应吃50~100克粗粮。

  一天的主食中,有大约1/4~1/3的粗粮为好,也可以每周吃两次粗粮。

  粗粮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素,对儿童肥胖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薯类如红薯、土豆,可以适量代替部分粮食。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