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么教育孩子主动学习?

荷城微新闻 2018-05-17 15:05: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主动学习,靠的是孩子的自觉性。

  可是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情形大多都是父母跟在后面监督、催促着孩子,一松懈下来,孩子也变得懈怠、只想着玩。

  比如教孩子学钢琴,家长一放松,孩子就打马虎,结果孩子学得痛苦不堪,家长陪得也心力交瘁。

  其实,想让孩子主动学习,下面这5点十分关键:

  1

  不过分唠叨、督促

  很多父母一看到孩子沉迷玩耍忘记学习,就会忧心忡忡、焦虑万分,于是赶紧催着、提醒孩子去学。

  可渐渐就会发现,刚开始说或许有点效果,孩子乖乖听话学习,可是后来唠叨越多,孩子越不自觉。

  很多孩子的内驱力,都是在父母日复一日的唠叨中被消磨殆尽的,变得拖延、懒惰、懈怠。

  于是演变成这样的情况:父母不说,孩子就不主动学,到了后来甚至说都说不动他,因为孩子已经觉得厌烦,对学习越来越丧失兴趣。

  因此,父母生活中一定要减少唠叨说教,长话短说,引导孩子懂得为自己负责,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而不应该是家长天天操心。

  2

  早早定好规矩、严格执行

  我们首先要清楚,不管是好习惯还是坏习惯,不是一天两天、一次两次形成的,它是一次次的行为,不断重复而形成的。

  要形成良好的习惯,前提就是要按照正确的要求去做。

  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不在于家长每天催促,而是要求孩子每天做到。

  从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及早给他定好学习的规矩。

  定好规矩后,父母要和孩子一起严格遵守,不按规矩来就给予相应的惩罚,比如减少玩的时间。

  坚持原则,不要随意变化,否则就会破坏规矩的有效性,最后形同虚设。

  让规矩来督促孩子自主学习,而不是家长絮絮叨叨的督促。

  3

  不包办代替,创设宽松的家庭环境

  培养孩子内驱力,最关键的一点是给孩子自主感,那就是孩子感到行为可以由自己决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