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节假日儿童饮食注意事项

健敏舒U便益生菌 2018-05-17 15:06: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逢节假日(中秋国庆)结束后,小儿消化内科就会经常接诊到由于饮食不当而生病的儿童。为了小孩的健康,防患于未然,于节假日开始前,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家长们对小孩的饮食需要注意以下事项,让孩子们过个健康快乐的节假日(即将来临的国庆节)。

  1、注意饮食安全:

  节假日期间宝宝接触零食机会明显增多。当宝宝进食各种豆壳状或胶冻状零食时,如杏仁、花生、开心果、腰果、瓜子、糖豆、话梅、枣、果冻、龟苓膏等,需要家长们时刻警惕,以免发生意外。饮食不当可使食物呛入气管里,出现呛咳、面色青紫、喘憋、窒息等症状,甚至可威胁生命安全。

  为了安全,我们建议3岁以下宝宝不宜进食这类食物;对于进食这些食物的小孩,家长们时刻要引导教育正确的进食方法,纠正不良饮食行为:

  1

  ①进食时应保持安静,专心致志咀嚼,享受食物带来的乐趣;

  ②避免逗引正在进食的孩子;

  ③避免在走动中进食;

  ④避免自行或相互投掷食物入口腔;

  ⑤进食期间及进食后避免跑动、跳跃、嬉笑、玩耍等。

  此外,对于鱼肉以及其他含有骨头的食物如鸡肉、排骨等,一定要嘱咐小孩细嚼慢咽,对尚不能自行剔除鱼刺、骨头的婴幼儿则须家长小心帮助将鱼刺或小骨头剔除干净后再喂他们,以免扎伤咽喉甚至食管。

  2、注意饮食卫生

  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物不洁净,病从口入,引起胃肠炎、腹泻或食物中毒:

  首先,家庭中的生、熟食物需要严格分开,隔餐食物注意蒸透,切忌吃生冷刺激的食物,最好吃经过烹饪的热饭熟食;

  其次,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如烤鱼片等、膨化食品如薯片等、烘烤食品如烤羊肉串等、熏烤食品如烤鸭等、腌制食品如咸菜、腊肉、咸鱼等,还有罐头食品也尽量不给孩子吃,这些食物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及霉菌等有损健康。

  第三,不要带孩子去街边小摊上吃不卫生的小吃。

  第四,如果需在外面餐馆吃饭的话,要注意所使用餐具的卫生,一定要确认餐馆是否对餐具进行了严格的消毒。

  最后就是要吃环保新鲜的食物,如果发现食物有异味或者添加了不利于健康的佐料,如苏丹红、香精、人工色素等,决不要让孩子吃。

  3、注意均衡饮食

  人体能量来源于三大营养物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儿童时期摄入的营养物质除了满足生理需要量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还要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相对于成年人而言,他们需要更多量的蛋白质。

  因此家长们有时就尽其所能给孩子们补充过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此类食物在节假日期间较平日丰富很多,如禽类(鸡、鸭等)、畜类(猪、牛等)、海鲜(鱼、虾等)等肉类食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