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

谢雯华 2018-05-17 22:26: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人与人的沟通交流中语言占了很大的影响力,在特殊孩子的教育过程中许多家长也都很在意这个部分,在之前茄子游戏有幸在周年庆活动中请来台湾语言治疗师谢雯华老师与我们一起来分享『儿童语言障碍与引导方法』

  影响儿童语言发展的因素

  首先我们来了解儿童语言习得容易受到哪四个条件的影响:

  (1)环境:

  儿童生活的环境有没有足够的语言输入,有没有人给予孩子足够的互动?

  有没有人跟他沟通?他跟成人或者是小孩子有没有一些共同的活动,有没有弟弟妹妹或是伙伴,可以创造出语言学习的机会,以及可不可以做到共同注意力。

  (2)健康的生理机制:

  孩子本身的感官、口部动作、大脑神经机制有没有正常。

  (3) 健全的认知处理能力:

  孩子可以去注意到周围的语言讯息,对听觉的刺激以及语音能不能很好的做辨识,是不是能把获得到讯息做分类或是连结以及语音语意的提取

  (4) 健康个情意-情绪能力:

  有没有学习和探索的周围事物的动机,对他人有没有兴趣以及有没有想要互动。

  而孩子具备以上四条件后,为了有良好的语言发展能力我们还要孩子有口语的输入,要听到别人对他对话,重复的接收语言讯息的能力且提供有意义的情境获得到练习,在实际的情境中去应用以及泛化,而在孩子能去阅读书写开始可以从大量的阅读或是绘本中获得到复杂的语言能力。

  一般典型儿童语言的发展

  判断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还需要了解到一般典型儿童语言的发展能力才能有效判断我们孩子的语言是不是在发展水平内,抑或是差异多少。

  (1) 首先小的时候是一些哭声和一些快乐的声音,每个新生儿都有发声的能力。父母对于婴儿不舒服的哭声还有快乐的声音,给予适当的反应就是鼓励他语言发展的第一步。

  (2) 牙牙学语阶段:大概在二到四个月的时候开始出现因而会发出简单没有意义的声音,他只是自己玩弄这些声音还没有意义。

  (3) 社会性发声:到了八个月大,虽然听不懂婴儿的一些用词,但是他们已经有一些类似像大人讲话的语调出现。

  (4) 第一个字的时候,通常会在十到十八个月大的时候出现,而且必须现有一般的理解能力才能说出人生第一个有意义的字。

  (5) 呢喃儿语阶段: 会讲越来越多词汇。

  (6) 鹦鹉式学语阶段:过度仿说大人的话,有意义的语句较少。

  (7) 语言的交谈,当小朋友鹦鹉式学语减少之后,幼儿开始真正的跟大人对话而且会随着年龄的增加和经验的累计,他的语言能力也急速的增加,但是由于字汇还是很缺乏却急于表达会出现一些像是口急的情形,只要父母有耐心,我们用简短浅显易懂的字眼跟他讲话稍微慢一点用轻松一点的态度面对,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在七岁之前他的讲话不流利应该就会慢慢的消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