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母亲如何教育孩子?

母婴生活乐园 2018-05-18 11:48: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中国大多数家庭里,爸爸忙于工作,往往由妈妈承担教育孩子的主要责任。一个孩子,只要妈妈伴随成长历程,那么,妈妈的一切,包括性格、做人原则、思想……

  都会不知不觉地影响孩子。不得不说,教育孩子,妈妈的作用排在第一位。

  家庭生活有这样的普遍现象,当老公在外打拼,为家庭提供经济基础时,老婆往往因为会因为天然的母爱而更看重家庭教育,会比丈夫花多三倍以上时间去陪伴孩子成长。然而迄今为止,中国没有一所名副其实的妈妈培训学校,很多女人只能在怀孕开始后,才慢慢“自我练习”如何做妈妈。

  曾经就有一位妈妈向家教智慧平台吐露心声:“我文化水平不高,不懂得教育孩子。”其实这恰恰是错误的说法,如果这位妈妈愿意接受良好的教育观念,并且能够应用到对孩子的教育中,那么,她就算文化水平不高,照样能教出好孩子。想想民国时期,多少文豪诸如鲁迅、沈从文、茅盾等人的母亲何尝不是农村出身的无才妇女,但她们却用自己的言行品德影响了孩子一生。

  很多时候,孩子不怕妈妈没文化,就怕妈妈太专断。在孩子的成长阶段,他们往往忌讳这四种妈妈类型:

  【金钱妈妈】——认为金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对孩子不管不顾。结果孩子也贪恋金钱,情感淡漠。

  【强势妈妈】——强迫命令,简单粗暴,喜欢打骂孩子。结果孩子越加反叛,或者越加自卑。

  【甩手妈妈】——只生不教,认为孩子的教育由学校承担,对孩子的任何问题都感到束手无策,干脆放任不管。结果孩子有什么事情就自己扛,往往不加分辨,容易误入歧途。

  【学业妈妈】——只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孩子的生活品格却不管不顾,活生生把孩子教成书呆子。

  这恰恰说明,一个孩子的自我形象,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妈妈的作用无可替代,千万不要情绪化的教育,不经意间把孩子越教越坏。当一个好妈妈,言传身教更加重要,所以说妈妈也是要不断成长的,努力提升自己,更能潜移默化地教育出好孩子!

  1

  妈妈再繁忙,也应该关爱孩子,愿意与孩子沟通。陪伴就是最好的爱,有妈妈的亲近,孩子就不会感到孤独。不妨在和孩子说话时多表露你的笑脸,不要总是摆着一副严肃的面孔,让孩子不安。

  2

  妈妈要以身作则,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不管是外在面貌还是言行,妈妈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良好习惯往往是模仿妈妈的。如果妈妈强调饮食卫生,强调言行嘉善,强调外观整洁,那么孩子也会不自觉地往好的方面发展。如果妈妈自己每天都蓬头垢脸,言行粗鄙,忙着操持家务却不拾掇自己,那么,你又如何要求孩子也能做到干净整洁,讲究礼仪呢?此外,孩子进了小学后,会不自觉地将自己的妈妈和别人的妈妈做比较,他们小小的内心,其实更希望妈妈能让自己骄傲。这并不是孩子爱攀比的表现,而是他们成长阶段的情感诉求。

  3

  妈妈要尊重孩子,才能培养孩子自尊心。一般来说,孩子更为亲近妈妈,有些妈妈却因为孩子小而忽视他的存在,漠视他的情感和要求,或者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甚至是出气筒。这往往会让孩子产生挫败心理。

  4

  妈妈应该学会恰当的批评技巧和表扬技巧。我们都知道过犹不及,孩子做对事就一通表扬,做错事就一通批评,往往没有理想的教育效果。恰当的做法就是,当你表扬时还愿意再说一句“我们还有再进步的空间,要继续保持努力呢!”当你批评时还愿意再说一句“妈妈相信你能改变,因为妈妈爱你。”孩子才能在妈妈的正面评价中摸索到自我的成长方向。

  5

  妈妈也要保持学习的劲头。妈妈的态度往往能影响孩子,当你面对新事物时不是拒绝,而是产生新鲜感和好奇心,那么这种做法也会带动孩子端正学习态度,愿意学习新知识。

  6

  妈妈应该适时把孩子的教育权交给爸爸,不要让忙碌的爸爸忘记对孩子表达爱意。很多时候爸爸是粗心人,他们可能忙碌事业,可能沉迷游戏,可能天生就抗拒孩子……他们对孩子的关爱经常不表露,所以才有”沉默的父爱”一说。然而,孩子不到成年,是不会懂得这种父爱的。有的孩子甚至直言“爸爸是个在家生活的陌生人”,真是令家人哭笑不得。说到底,教育孩子的责任应该是爸爸和妈妈共同承担的,妈妈应该适时制造机会,让孩子亲近爸爸,也让爸爸发挥不同于妈妈的家长优势,教会孩子勇敢与坚强。

  7

  妈妈应该关注孩子学业以外的一切,着重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多时候,决定孩子人生高度的关键不是分数的高低,而是人格心灵的健康健全,妈妈们应该要着重培养孩子做个有礼貌有原则的人,做个有良好行为习惯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