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动手能力的四大好处

贝蒙和他的小伙伴们 2018-05-18 14:05: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从小培养儿童的动手能力,对于儿童的智力发展、劳动习惯和良好意志品质的培养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培养儿童的动手能力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经常动手可以促进大脑运动中枢的发展。手的操作、语言的发展在人类意识形成过程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在于人有思维,而思维的发展与劳动、语言的促进是分不开的。在人的大脑顶部有一个很突出的中央前回,是躯体运动中枢,在这皮层部位,定位的大小是同躯体各部分的动作发展和灵巧程度成比例的。而这一部位定位面积最大的是人的手,其中拇指和手腕占有更大的比例。手的动作可以促进大脑相应部位的发展,而大脑运动区的发展又促进手的灵活程度,二者互相促进。因此,如果儿童从小就经常动手操作,就会锻炼得聪明、灵巧。

  第二,从小动作灵活,可为长大掌握各种知识技能提供有利条件。掌握知识是要动脑又动手的。写字、画图、体育动作、演奏技巧、生物、理化实验、各种实习等等,无不需要手的操作。而从小勤于动手,就会变得灵巧,这样掌握各种知识技能都会得心应手。

  第三,手的动作,可促进记忆和思维能力的发展。人的记忆有形象记忆、逻辑记忆、动作记忆、情绪记忆等分类。在这几种记忆中最不易遗忘的是动作记忆。所以民间有“眼看十遍,不如手过一遍”的说法。同样,抽象逻辑思维也是以形象思维和动作思维为依托和支柱的。所以动手能力可促进记忆和思维的发展。

  第四,经常动手可以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意志是确立目标、支配行动、克服困难、实现预定目标的心理过程。克服困难不能光靠动口支使别人,而要亲自动手解决问题。平时动手操作的过程,就是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它可以培养人的坚韧性、自制力等意志品质。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连自己的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决不会成长为意志坚强、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勇士。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