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农村小学科学课中如何培养学生动手实验能力

抚顺小学科学 2018-05-18 15:31: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科学课教学中,我们要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因为搞好科学课实验教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对于教学条件有所限制的农村学校,更应该注重对学生科学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从而,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科学知识学习的浓厚兴趣。

  作为一名农村小学科学老师,在教学中课堂中我注重培养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培养,下面我将谈谈我个人在小学科学课中是如何培养学生实验操作能力的几点做法:

  首先,要让学生明白科学课是生动有趣的,只有通过自己的认真观察、亲自动手,亲身体会,才能明白其中的奥秘。

  比如,《电磁铁》一课主要是让学生通过实验来认识电磁铁的基本性质。知道电磁铁在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学生只有通过自己的观察、亲自动手,亲身体会,才能知道电磁铁与永久性磁铁的区别,也才能进一步了解改变电磁铁磁力大小的因素以及磁极的改变等等。

  第二,尽可能创设良好的实验环境,让每一个学生都动起手来,人人有事可做。

  在教《太阳和影子》一课的时候,我将课堂放在学校操场上,他们四人一组,观察自己的影子的变化。学生一面认真观察,一面仔细的做着记录。那些平日里不愿听课、不守纪律的的学生此刻也都静下心来,聚精会神地观察,想不到科学课可以这么上,而且这么的兴致盎然,学生乐中其中,也在乐中学到了知识,增长了见识,陶冶了情操,受到大自然的熏陶和感染。

  第三,放手让学生走出教室,动手收集信息,从而探究科学知识。

  例如,上《各种各样的叶》这一课,课前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观察、收集各种各样的树叶。树叶的颜色都是一样的吗?树叶的形状是不是都是一样的?树叶里还有什么东西?这样学生必须先去观察,收集、动脑、动手分析,或查找资料,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有了课前活动,再通过课堂教学,学生就容易获得更多的知识。

  第四,灵活适当地学会变通,把有相关联系的两个科学事物可以通过代换的方式,进行教学。

  比如,《开花了,结果了》这一课中,主要讲的是凤仙花这种植物的生长过程,在我们农村随处可见凤仙花,可以鼓励学生自己把花带到课堂,然后进行观察,了解它的生长过程。这样不但让学生了解了植物的生长变化而且也让学生掌握了栽种植物的方法,培养了学生的操作能力。

  最后,形成书面文字,让同学们做好记录,写下观察操作的感受。

  通过动手操作,让同学们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加深印象,更加牢固的掌握知识。为此,每一次实际动手操作之后,都要诉诸于文字,比如今天做了什么实验,哪些同学合作参加,用了什么仪器,步骤是怎样的,有什么现象发生,结果又怎样,都要详细地记录下来,并且还要写下自己的感受,文字不需要太多,只要是自己的想法就行了。这样,做有所得,学生受益匪浅。

  总之,小学科学课教学,教师不能扼杀孩子的天性,要让他们大胆的发挥,勤于动手,绝不能把自己的理论强加在他们的身上,把整个课堂变成自己的讲演时间,剥夺了应该属于他们的活动,让他们失去活力和创造力。作为一个科学教师,尤其是在各方面条件有所限制的农村小学教师,应当抓住一切时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想尽一切办法,让学生动手操作,从做中学,在做中乐,在做中有所收获。在科学课教学中让学生多做实验,反复实验,获取数据,从中探究规律,才能提高学生的动手实验操作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