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感觉统合教育 2018-05-18 16:23: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注意是心灵的天窗”。只有打开注意力的这扇窗户,智慧的阳光才能撒满心田。注意力是孩子学习和生活的基本能力,注意力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孩子的认知和社会情感等各方面的身心发展。作为爸爸妈妈都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专注的做一件事情,却又常常觉得力不从心。其实,注意力是可以从小培养的。

  什么是注意力?

  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平时所说的“注意力”很多情况下只能算作“注意”。“注意”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是指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注意力,是指一个人具备了能够随意自主实现“注意”的能力,注意力能够让人把焦点或意志集中在某一件事物上,不被外界刺激所干扰。

  为什么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的持续时间及专注水平,与孩子的气质、当时的身心状态以及外界的环境等很多因素相关。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年龄越大,能够坚持在一件事情上的时间就会越长,反之,年龄越小越难以保持注意力集中。

  孩子的注意力跟大脑发育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对于3岁以内的小宝宝而言,在一件事情上他们往往做不了多久就会跑开,或者时不时东张西望。这些在成人看来,可能就觉得宝宝的注意力不集中。如果是年龄较大的宝宝,他们做事情的时候相对能够多坚持一段时间。年幼儿童不能长时间保持“注意”,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容易受到干扰,而且,他们很难抑制与任务无关的思维活动。3岁以前的宝宝,“注意”是被动的,只有新奇的、令宝宝感兴趣的东西或事情才能吸引宝宝,而且他们控制“注意”的能力相对较弱。

  孩子的注意力不能集中,还可能是源于一些外在的因素,比如:学习或游戏的内容不适合孩子,或者室内活动太多,孩子(尤其是男孩)的精力不能得以“发泄”,就会显得躁动不安;此外,还可能是源于疾病或者情绪上的问题,饿了、困了、病了、心情不好或者压力过大等等,都会造成孩子注意力无法集中,显得心不在焉。

  那么,对孩子注意力的培养有什么好的方法呢?

  兴趣先行

  兴趣与需要是孩子活动的内在推动力,是直接影响孩子注意力的情感系统。若家长想要培养孩子的注意力,从小培养与保护孩子的兴趣爱好是不容忽视的。当孩子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时,他们的注意力往往能够相对集中较长时间,如果家长能够捕捉到孩子的兴趣所在,并在此基础上为孩子提供学习与钻研的条件,孩子注意力的提高往往能够事半功倍。如果家长不了解或者剥夺孩子的兴趣,以自己的意志为重,强行要求孩子去学习一些他们看来枯燥的内容,那孩子就难免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以及三心二意的现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