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注意力培养的最大障碍

聊爸 2018-05-18 16:32: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总有父母在担忧孩子的注意力,总是发现孩子做事情是“三分钟的热度”,总是被孩子不能安稳地专注更长时间而困扰……可是却很少有父母思考过——我们给予了孩子多少注意力的培养?我们有多少的时间,是能够安静地与孩子共处,或一起完成一个任务的?

  我们的父母,我们孩子的祖辈,都是非常疼爱孩子的,在现实的生活中,往往那个被长辈们悉心疼爱的孩子,注意力常常都不能集中,所以,他们的父母都很不解——

  很多亲子专家说孩子注意力不够,专注力不稳定是安全感不足,内心很多担忧,怕爸爸妈妈离开而导致的。可是我们家的孩子,人人都爱呀,我们下了班都是围着他转的,几乎是他想干什么,我们就陪他干什么的呀。怎么说,这孩子的安全感,幸福感都是很充足的吧?那为什么他的注意力还是很差呢?

  我想告诉我们的爸爸妈妈们——这么幸福的孩子,注意力依然存在问题,那原因只有一个:我们没有陪孩子安静专注的时间。

  1

  我们总是在给孩子建议,希望孩子更聪明

  在与孩子一起玩耍的时候,我们的父母很喜欢“寓教于乐”,任何游戏,我们都能把它变成一个教育机会,然后,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习,这个过程充满了干涉性。

  比如我们在陪孩子玩搭积木,孩子高高兴兴地在堆砌着各种颜色的积木块儿,很开心,一会儿是红的,一会儿是蓝的,中间还夹杂着几块黄色的,大大小小地往高处堆。

  此时在旁边的父母,一开始还是开心地看着,很欣慰孩子的抓握能力,以及想象力——总之一开始随便怎么堆,都是有美好的想象力和发展机会的了——其实就是我们父母自己的一厢情愿心理咯。

  可是看着看着,就着急了,就开始要提醒孩子,帮助孩子了——

  不要一直这么堆上去呀,宝贝?想想,我们来搭建一个桥吧,就是上面有个洞的,可以过船的弯弯的桥,好吗?

  哇,宝宝堆得好高了哦!快要倒了,不能再往上面放大块的积木了,来,妈妈教你重新堆一个更高的好吗?要一块一块,按照下面大,上面小来堆哦,你看,是不是呀?

  宝宝,我们来搭一个大房子吧,让小狗狗住进去。……来咯,帮妈妈找一块大一点的红色三角形积木块,好吗?我们用它来做房顶。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想想,我的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玩耍,他能专注吗?他能觉得自己很厉害,很了不起吗?他自己的思路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让自己享受其中,而专注于自己的想象世界里吗?

  有个妈妈,看到自己三岁多的孩子在排车队,总是着急。因为孩子排的车队,在她的眼里就是杂乱无章的,大大小小,军车,工程车,公交车、小轿车都放一起排一溜,完全不分类,她还咨询我,怎么样才能教会孩子分类,她每次看见都跟孩子说,可是孩子就是不愿听。

  我只好告诉她——让孩子好好地安静地排他心目中的车队吧,救护车在孩子的心目中不是救护车的,那是什么车,你如果愿意安静地,好奇地,享受地,赞美地与孩子一起玩,他排好了,会讲故事给你听的,你就知道了——孩子有分类的,只是与我们成年人的想法不一样罢了。

  2

  我们总是在担心孩子的健康,随时提醒孩子注意

  这一现象,就更让我们孩子的注意力受伤害了。比如孩子在认真地翻看着一本书,津津有味之中,很专注,可就在此时,我们妈妈,或者奶奶充满爱地为孩子切好了水果送过来,说:“宝宝,来吃点菠萝,今天的菠萝特别甜,妈妈专门去……地方挑的,你试试……”

  孩子高兴了,但孩子的注意力,专注力也被破坏了。其实不是那菠萝伤害了孩子,而是与那菠萝一起出现的买菠萝的故事,那个期待孩子马上感受到我们关爱的温暖之情,那个毫不介意孩子在看书的态度……这些是对孩子读书行为,专注力的不尊重,极具有伤害力。

  所以,当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就会皱起眉头,很不开心地回应我们父母:“我不想吃已经甜的了!”,或者“哦……”,或者完全当成没有听见,可心里开始烦躁,等我们父母在多催几次,那孩子的脾气就爆发了出来……我们的父母也会受到伤害,觉得孩子怎么这么不知道好歹?怎么这么不懂得父母的爱?等等

  其实,我们很多父母的悉心疼爱,是真的很让我们孩子受伤的行为——我们太关注自己的“疼爱”表达,却忽略了对孩子的尊重和支持。

  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其实注意力和专注力是自然会从生命里滋养出来的,只要那是一件让他开心,着迷的事情,孩子的情绪和精神都会稳定很长的时间,常常不是有人说——孩子看一只蜗牛,能兴趣盎然地看上一天,都不愿意动窝的。

  而我们父母却对此行为不以为然,经常毫无知觉地就打搅,伤害了孩子的注意力,专注力。导致我们的孩子在作业的时候,在看书的时候,甚至在玩游戏的时候,都难以持续更长的时间,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刺激所打搅,或者他去打搅别人的注意力和专注力——好动,坐不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