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简单方法就可以培养和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幼儿园教师 2018-05-18 16:36: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前段时间,好友移民到了德国,语音聊天时,好友在那边瞪圆了眼睛,你知道吗?德国的孩子太神奇了。

  我问她,不要比划着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了。究竟哪里神?

  她说,德国的孩子可以认认真真地坐在餐桌片吃完一顿饭,可以一人安静地玩一两个小时。

  我说,那有什么呢?

  她连忙补充:他们能每个周末都回去看爷爷奶奶,多年不爽约。并且可以回家先写作业,不用家长监督,也不用家长陪同。你家孩子能做到吗?

  想想我家的孩子真心做不到。

  然后朋友跟我分享了德国是如何提高孩子的注意力的:

  首先,从家庭教育上。父母会给孩子很多的自由空间,让他们自己处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说从小让孩子自己吃饭,而不是家长一口一口地喂;让他们自己穿衣服;让他们慢慢地收拾、打扫自己的房间;允许他们单独做手工,玩拼图或者剪纸张;在父母的指导下,做一些简单的饭菜。

  其次,从学校/幼儿园上。他们需要学会如何与父母之外的人相处,如何更好地配合老师,如何与其他小朋友交往。要学会自己吃东西,自己上厕所,独立穿脱鞋子,学会在花园里晒太阳或者打雪仗……

  在小学的前两年,老师都将注意力放在了培养孩子的正确习惯上,比如数字和字母的标准写法,作业的准确分类,不可以在书上乱写乱划等等,还有一点就是“孩子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写作业,并且独立完成,专心做完作业后,才可以去玩儿”等,如果孩子不专心或者一边写作业一边玩耍,家长和老师都会及时帮助孩子纠正!

  再次,在社会层面上。在所有的餐厅,诊所,包括银行,都会提供让孩子们安静地看书/画画的角落或者房间。在这些场所,每个人都认真地遵守着公共规则,如果孩子太吵闹,父母也不阻止的话,周围的人就会有人来给孩子“补课”!

  孩子在路上要专心走路和骑车,在餐厅要安静地吃饭,在医院或银行要耐心地等待,不仅是父母的要求,更是公共场所的要求。

  孩子如果有兴趣,可以参加各种课外学习,例如足球,芭蕾,跆拳道,包括网球或者乐器,孩子都会系统地学习并且得到家长多年来的支持。社会上的组织也会邀请他们去参加各种活动,鼓励并帮助孩子把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坚持下去。

  德国的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具体来说,家庭是孩子首先要面对的成长环境,父母可以做哪些工作呢?

  1父母要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和自由,不要“横加阻拦”

  记得孩子很小时,有段时间她一直啃咬指甲,我觉得不妥就想去纠正,孩子的爸爸当时就说:不要打断她,如果要纠正,下次等她开咬前就指正比较好。

  爸爸的意思自然是孩子在专心干一件事时,哪怕是不太好的小事,还是不要中途打断了,因为打断是很粗鲁的行为,可以提前或事后给孩子讲清楚,当然危险的事情是要立刻阻止的!

  后来无意之中发现很多妈妈一直在好心做坏事的“打断”孩子:

  孩子在开心地玩着,妈妈递过来零食;孩子在外面和小伙伴玩得正开心,妈妈会提醒现在该回家吃晚饭了;还有很多时候孩子读书做作业时,妈妈会突然插话问问题……这些都属于“粗鲁打断”,第一不利于孩子专心做事,第二也很容易让孩子学会粗鲁地打断别人。

  2公共场所保持安静,不打扰别人

  让孩子安静下来,很多家长都会说实在是太难了:孩子就是孩子,怎么可能安静呢?!德国父母却坚持不懈地让孩子学会了安静,尤其是在公共场所。

  例如孩子在游乐场玩儿,刚会走路的小朋友就懂得排队并且不打扰别人,别人在荡秋千,如果你也想玩儿,得安静地等在边上,不准催别人也不准叫喊,更不允许推搡或者哭喊让家长帮忙。

  比如说,在家里可以这样,妹妹老是打扰哥哥玩耍或者写作业,家长就会协商分开两个孩子或者给妹妹找到相对安静的项目。哥哥写作业时,妹妹不可以看电视或大声呼喊,当然妹妹在画画时,哥哥也不能自行找妹妹玩耍或者半路拉妹妹去干别的事情……包括孩子们抢着说话时,也要有先来后到,等一个说完另一个再说…..这些都是小细节,但是培养出来的大原则意识就是:不打扰别人,也不被别人打扰。

  3让孩子过上有规律的生活

  孩子日常生活的节奏以及各种活动的时间长短都会影响他的注意力。例如,孩子跟小伙伴在外面玩耍时,心跳加速,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处于一种兴奋状态。进入室内后,孩子很难立刻进入到绘画或者读书等安静活动中。有的家长会要求孩子立刻安静下来,集中注意力,投入到学习中去。这种要求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是很难起到效果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