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应怎样教育孩子

网络资源 2018-05-19 11:51: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万物尊道贵德,所有的东西,包括我们自身的发展,如果我们的事做得不对了,是道走错了;如果道走对了,还做不成,是个人的涵养还不够。同样的价钱别人能谈成,你没谈成,就说明他们俩情投意合,对脾气;你谈不成,就说明他看不上你,你自我修炼还不够,就这么简单,因为所有的东西到一个高度上是一样的,这些东西沉到我们心里边,驾驭的可能不仅仅是教育,包括我们生命的走势。上士问道,勤而行。有悟性的人听说“道”后深信不疑,并勤勤恳恳、坚持不懈地去习练它、运用它。就像咱们听到教育孩子的“道”,智慧的人不会只在看书时觉得头头是道,合上书又想这书上讲的对不对呀。这不是上士。上士勤而行之——尊道贵德,身体力行去实践,用大道去引领孩子。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中士闻道,培养中层,将来培养的孩子是中产阶级的。闻道,就是听说了教育的大道,教育的真实的一面,若存若亡,前半个月还信,后半个月自己压不住火不信了。中士闻道,这样的人在单位里面也只能做一个中层。所谓中层是什么呢,他这一辈子可能只发展到一个中层,他心里的东西不静,若存若亡,守不住道。

  下士闻道,大笑之。下士问道,大而笑之。见了一个人批评孩子,你跟他讲要用心教育孩子,他觉得你在瞎说。这种人,就是下士问道。我希望我们都是上士,将来让我们的孩子也做上士,让我们的孩子也和这种求道的人在一起玩,他想穷都难。我之所以特别反对很多人在方法技巧层面玩,是因为在这个层面上玩,就把我们孩子给限制了。限制的是什么——他一辈子都在那个层面里面折腾问题。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方无隅,隅是角落的意思。这句话的意思是,方到极致的时候你是看不到拐角的。我跟你们站到一个高度上去看的时候,从来不提方法的时候,求的是这个大方,求得一个大方。大器晚成,很好理解;大音希声,就是我所追求的,我们和孩子的这种交流也好,这种碰撞也好,尽可能少一点语言,尽可能少一点直白的行为层面的东西。

  大象无形,我们学到一个最后,你们达到一种什么状态就算过关了呢?别的家长也说你怎么也不管孩子,你孩子还那么好,其实该管的都管完了,做全了;别让人家笑话你:天天追着他儿子,儿子也让他培养废了吧;不要让人家说这话,这可不是我这样投入解读这些内容的目的。善行者无辙迹。善行者,就是善于走路的人。我们就是走路的人,我们自己把路走清楚,给孩子引路。善行者无辙迹,教育无痕,管孩子的时候也不要用行为、用语言去管,我说你们放不是不管,而是用一种无声、无痕的东西去管。我身边的学生知道我惩罚他们,他们有一种感觉叫生不如死,我不打,也不骂,见了他老是乐呵呵地笑,连笑不了三天,他就难受死了;别人到我那儿学教育,你们绝对看不出来,他怎么把学生给收拾住了,就是冲他笑,当然笑是有前提的。

  善言者无瑕谪。善言者无瑕谪,谪是责怪的意思,善于说话的人,善于表达的人,他的话里面不骂人,不责怪人,不批评人;要批评人的时候,他也说好听的来批评。家长真正责怪孩子的时候,不要带责怪的话,要批评人就这么批评,真正你们骂出声了,骂完之后孩子没感觉,他心里边反倒舒服:你又生气了吧,你已经骂完了还说什么,没得说了吧。善闭无关楗而不可开。善闭,善于拒绝、善于否定、善于放弃的人无关楗而不可开。教育是一个大善之事,大善之事必须有大恶之人才能把它做好,才能做到极致。所谓大恶之人是什么?就是有很强的拒绝和排斥能力的人。就是要对所有的不良进行干预,不好的东西,就是破坏我们情绪的东西。光靠单纯的善良是做不好教育的,这并不是说我多恶毒,恶,要有恶人的心态,要知道认识社会的另一面。

  恶的目的是什么?守善。对大恶的事情没有能力处理、拒绝的人很难守住善。我相信所有的母亲内心对孩子都有一种极致的善良,但是有的母亲守不住,因为别人伤害的时候,她无力反抗,无法避开这些不良的社会干预。把善守得越清晰,越稳固,恶的东西对你越恐惧。我就想我自己做教育,这个不管孩子也好,因为原来我接触过一些比较麻烦的孩子,其实他们的父母比孩子还麻烦,但是面对我的时候,都能够说好话,讲善事,就是这样自觉地就把他不好的一面给避开了。有的孩子,在别人看起来都是杀气腾腾,一面对我他就好了;实际上我没有依赖任何别的东西,就是我这种对善的坚守,以及做得彻底。我可以拿命给他,他还能伤害我吗?所以他不好的一面自然就给脱落了。善结无绳约而不可解。善结,这个结我觉得应该在教育上理解为心灵的契约,内心的相互坚守。如果孩子和我们家长的内心有共同的这点,结为一体的话,不需要外在的约束。我们做生意的时候,两个人信任到一定程度不需要签合同,就是这句话。无绳约而不可解,没有什么合同这两人也一辈子不分开,就是内心这样一种共同坚守的东西比较厚重。

  通过这一段话,包括大善之事必须由大恶之人来做,这一句话里面有两重含义,一个是我们要达到的一种状态,让孩子也要学会对不良东西的筛选、拒绝和放弃。通过他来理解善、理解好,通过认知不好来理解好。理解好的目的是守住好,同时有能力去处理不好的东西对孩子的破坏和影响。我们可以想象,现在这个社会对孩子的不良干预太多了,如果我们只从积极的一面去教育孩子,忽视了那些消极东西的存在也是很可怕的,这是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教育孩子好的。同样的分量,都要给孩子讲,但是看年龄而言。不同的年龄段,在六岁之前,我们尽可能不要给孩子,尤其在孩子的童年讲恶的东西。六岁之后就可以让他看到一些不好的东西,通过不好的东西来认知好的东西的价值,认知好的东西的美,尤其是女孩子。不弃不拒,无惧。教育的过程中,不管是好事、坏事我们都不要害怕,也不要放弃它,这背后都有值得我们去认真对待、都有可以为我们发挥作用的内容。我希望我们现在经历痛苦的家长,或者在享受教育的快乐的家长,都应该从快乐的过程中看到另外一面,从痛苦的坚持过程中意识到在为孩子的未来积蓄能量,包括孩子考好考不好,遇到好事坏事,都要做到不弃不拒,不要害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