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分享孩子的教育经验

上海悟诚教育 2018-05-21 12:47: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古往今来的有关家教的成功事例告诉我们,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的成人成才,很大程度上,要受家长的影响。因此,做家长的平时必须非常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非常注重对孩子的教育、引导。我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有所作为。

  我们家洋洋刚刚一年级,由于从小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生活的时间比较长,从幼儿园开始就表现出好动、不能很好地遵守学校纪律,甚至不懂得如何与小朋友之间友爱相处。入学后,一时半会也未适应环境的转换,坏习惯越来越多。经过向上海悟诚教育心理咨询中心的心雅老师寻求帮助,逐渐领悟和尝试运用教育心理灵巧方法,情况终于有所好转。作为父母,我们也在学习过程中懂得如何从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的行为。现就将几个月来的教育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家庭教育首先要从自我教育开始

  首先不能光说不做,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好。孩子看样学样的能力很强,你硬要他做什么,他不一定喜欢做。反之,你平时自己爱做的事,他天天看在眼里,久而久之可能就会转换成他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这个学期学校要求一年级学生要学会玩魔方,并能独力还原一个面。儿子一开始做这个一点兴趣也没有,总是胡乱倒腾几下就扔一边了。后来,我们家长先自己学,每天空下来就在他面前玩,还将成果展示给他看,渐渐地他主动询问怎么做到的?这时就可以将我们学到的技巧告诉他,3周后,他也能快速独立完成了。所以,父母的榜样力量是一条能让孩子通往成功的捷径。

  二、不能过分宠爱

  现在家长都知道对孩子不能过分宠爱,不能为满足孩子的要求,要什么就给什么。这样很容易让孩子在行为上难以约束自己,最中导致自控能力差,没有上进心,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和毅力。现在孩子的书包是自己整理的,当然我会趁他睡觉的时候检查一遍学习用品是否齐全,如果有什么东西忘了。事后我会提醒他要注意。学习日的早晨,为了赶时间,我帮他穿衣,但在双休日,我们要求他必须自己穿。还有吃饭,规定好时间,不管吃没吃好,都要收拾碗筷。随着孩子的长大,生活上的一些小事,我们也会让他去做,比如扫地、擦桌子等,有时也帮助大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想让他明白不但要读好书,而且要学会生活和关爱每一个人。

  三、期望值不过高

  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我们同样有这种心理,但每个人的智力水平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不会强迫他每次考试一定要达到什么成绩。但针对学校的功课,我们会关注每一课的知识点,在日常复习中着重给他指出来,然后再配适量的练习题,使之不断巩固。另外,就是在辅导过程中要有耐心。我是一个比较心急的人,以前看到他做数学题来就气,不仅速度慢,错误率还很高。现在经过向心雅老师咨询,我也要求自己能耐下心来,因为孩子有时不懂,很可能问题出是父母的身上,是由于我们教的方式方法不对,导致孩子无法理解,只要找到适合孩子的方法,就能做到事半功倍。现在,只在看到他在做练习时,掌握了我教他的方法,学会了对应的知识点,我就非常开心,感觉很有成就感。所以,我现在的想法就希望他能快乐成长,学校功课能跟上,将来能自力更生,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四、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孩子从幼儿园大班开始才和我们真正一起生活,当时我就发现他作任何事都缺乏信心,大部分的事还没做,就说做不好。于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开始注意他的行为,针对好的方面多鼓励,尽量让他去尝试他不会的东西,告诉他一次做不好没关系,下一次可能就可以成功了。现在,他做任何事情,只要愿意跨出第一步,还是能较快学会的。比如轮滑、玩魔方、拍球等。所以建议各位家长平时多给孩子些鼓励,让他思想中树立起我能,我可以的自信。

  好孩子不一定是父母培养出来的,但有问题的孩子肯定与父母的教育有关。我想只要我们有耐心、有毅力、持之以恒,每一个孩子都能够发出自己最耀眼的光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