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中国父母应该给孩子进行金钱教育

掌门1对1 2018-05-21 15:30: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

  这一代的孩子被赋予了权利感,认为他们值得自己所拥有的,并且还要索取更多。

  “上个月,女儿在我未同意的情况下花了2000美元来买衣服。我觉得我们之间出现了问题。”然而,这个处于青春期的女儿不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她有什么错。“我不知道这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们有钱,我也喜欢买衣服。我的父母都知道,相同的裙子我绝对不会穿两次,所以他们不应该责怪我乱花钱。

  这位母亲把女儿带到咨询小组寻求帮助。“我需要你们来教教她如何对待金钱。”这是这位母亲具体所需要的。

  当我问她对女儿乱花钱的行为采取了哪些措施时,她说:“哦,我什么也没做。我不想伤害她脆弱的自尊心。”

  2

  我们的确出了问题。我们的文化也出了问题。出问题的是说着“他们不应该责怪我”的这一代孩子。

  这些孩子被赋予了权利感。权利感是指我们值得拥有的,并且还要索取更多。有权利意识的孩子会更苛求, 容易自我陶醉,觉得该责备的永远是别人,而不是自己。

  而我们作为成年人,很害怕打击到他们的自尊心。

  他们希望拥有我们的时间,我们的注意力,我们能花得起钱,以及提供一切能够让他们生活舒适的物质资源。

  因此,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为了让你的孩子能够脚踏实地并且懂得感恩,我们提供了如下小建议:

  3

  帮助孩子区分想要的和真正所需要的。他们可能想要某些东西,但是他们真的需要它吗?把这些词汇加入到他们的字典里。

  教会你的孩子问问题。一起聊聊天,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双向对话。如果有人问你的儿子今天过得怎么样,教他合适作答。如果家人问你女儿的在校情况,告诉家人注意问话方式。孩子不仅会在谈话中感到更加自信,他们还会发现,可以通过与他人谈话这样简单的方式塑造自己的影响力。

  设定财务上的边界,比如给每个孩子一定金额的零花钱。如果提前就把钱花光了,他们就会知道一美元是怎么花掉的,也会有机会去学习如何合理地花每一分钱。

  让你的孩子去承受财务决策的结果,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如果他们能省下来一笔钱,允许他们去买真心想要的东西,即使这个东西对你来说毫无价值。如果他们把这个月的油钱都花光了,让他自己寻找有创意的方式去搭车。

  让他们知道过度消费的后果。让他们自己去支付电话费或者还信用卡,即使这意味着他们要做额外的家务来赚这笔钱。

  如果你的孩子想要买什么东西,让他们通过在家做额外家务的方式来赚取。勤劳苦干所获得的东西才会更有价值。我(梅丽莎)还记得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通过赚钱买了一部半导体收音机和一辆自行车。

  在家里给孩子一份工作,或者让他们做家务,以此加强他们作为家庭成员的责任感。孩子并不是你家里的客人,应该学习多为家里做一些事情,让他们在某种程度上有主人的感觉。

  不要让你的孩子一遇到困难就退出。奋力争取可以冲破权利感的傲慢,并且培养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同理心。(包括我们自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