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教育孩子案例

不一样的小学生 2018-05-22 12:26: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果说父母也是一种职业,那它应该是世界上最难的职业,因为它既没有入职考试,也没有岗前培训;既不能辞职,也不能退休。如果说家长难当,那么妈妈应该最难当,既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又要撑起职场上的半边天;既要能文善舞能写能画,又要斗得过古灵精怪的娃娃。

  我不仅是孩子的妈妈,而且是一对双胞胎的妈妈。我的两个女儿都在六年读书。我们来自内蒙古的一个小旗县,为了两个孩子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我辞掉工作来沈阳和孩子共成长,留下孩子爸爸一个人在家乡工作!在这里,我的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先进的理念,和更全面的培养。这两个孩子的成长最离不开的是学校的培养,最离不开班主任的精心培养和老师们的关爱!其次,我觉得孩子能够自信地承担任务,背后离不开孩子的努力及家长的鼓励与帮助!

  前不久,我们学校举行了六年级的军训比赛。我孩子所在的班选体委时,老师问谁愿意担任体委这个重要职务呢?我的女儿积极举手报名!下午孩子见了我,高兴地告诉我:“妈妈,我当体委了。”

  首先我高兴地夸奖孩子能够勇于承担责任!大人小孩都一样,有任务了,就会有一定的压力。孩子隔了几天和我说:“妈妈我真怕我比赛那天出差错呢!”孩子心里有些担心了,我想作为家长,不仅要在语言方面给孩子鼓励,还得实实在在地提供帮助,给孩子自信!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和家人一起扮演学生,让孩子当体委,练习动作和口令,在练的过程中帮孩子分析问题的原因,去解决问题!这样孩子心里就会踏实,更会拥有自信!展示之后回来,孩子和我说:“妈妈,我今天没有差错,表现的很完美,我自己也很满意!”听了孩子的话,我给了孩子一个拥抱,并说:“姑娘,妈妈真为你骄傲!你本身是有很大潜力的!继续努力!”

  我的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到现在,都很愿意参加各种活动,我作为家长在背后极力支持、努力帮助孩子去尽量做到更好!

  我虽然不是一位全能妈妈,但我却在孩子的心中播撒了这样一些美好的种子,这也许会助力他们的成长吧!

  第一粒种子:尊师

  人们赞誉老师是“手执金钥匙的人”,因为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老师可以打开孩子心灵中智慧的大门。所以,首先培养孩子尊敬老师,是我们家庭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样做,既是对老师的尊敬,也是对学校教育的支持,更主要的是对自己孩子的引领。早在孩子上幼稚园之前,我就和她们讲道理。我说:“姑娘,咱们去幼儿园,让你收获到最幸福的事,就是你会遇到很多朋友,有许多小朋友,还有大朋友。这些大朋友最可亲,更可敬,这些大朋友会给你带来很多快乐和成长,她们就是你的老师。”上学后,有时候孩子提出一些问题,我会故意告诉孩子,关于这个问题,老师会比爸爸妈妈讲得更好!还有很多时候和其他成年人闲聊,涉及学校的事,我也要在孩子面前夸奖孩子的学校和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老师。无形中,孩子会觉得自己生活在这样的班级和学校里,非常幸运。带来这样的自豪感,孩子渐渐将老师当作了最可信任的朋友!所以,我的孩子从幼儿园到现在,都特别尊重每一位老师,孩子在学校看见老师累了或有不愉快的事情,她们也会感同身受。

  其次,作为家长,我会经常主动与老师沟通。每当老师说孩子的优点时,我都会和孩子分享,告诉孩子老师特意给妈妈打电话说你表现特别好,向妈妈夸你了,妈妈真为你高兴!咱们一定要继续发挥自己的优点,继续努力!就这样孩子特别乐观自信!

  第二粒种子:美育

  审美态度是对待世界的一种特殊方式,世界上不缺少美,但我们不能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在审美这方面,我从孩子写作业,尤其是写字开始入手。记得我姑娘刚开始写字的时候,我故意写了两篇课文,一篇是用心写的,一篇是随手写的,随手写的那篇还故意没注重行距和字的结构。我让姑娘观察分析两篇的差距,并欣赏那篇书写美的课文美在哪里?然后我们挑几个结构具有代表性的字让孩子看书观察。孩子也认为书上的正楷字结构特别美,书就是我们的书法老师。就这样姑娘懂得写字时先观察,看看是什么结构,心里有数了才开始写!通过这方面的训练,培养孩子还学会了整体布局的感觉!在生活中也学会了观察,比如衣服及物品的摆放也注意起来了,渐渐地,我发现孩子对做手抄报,贺卡分布及规划也非常用心,审美有了一定的提升。这种潜移默化的过程,慢慢地全面提升了孩子美的品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