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教育好孩子才是优秀家长

天赋分析与潜能开发 2018-05-22 12:44: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庭教育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好父母都是学出来的,没有天生就成功的父母,也没有不需要学习的父母,成功的父母都是不断学习提高的结果。那么,优秀父母是如何教育孩子的呢?下面就来分享一下育孩妙招。

  1

  避免“破坏性”的批评

  孩子童年时期的心灵是极度敞开的,父母如果用讽刺挖苦的语言批评孩子,容易使孩子产生消极的自我暗示,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

  2

  吸收教育知识

  社会在变化,孩子的成长环境也在变化,那么教养方式自然也要不断进步。身为家长,就要责无旁贷地主动吸收教育新知。在传统的亲子教育方式中,多半是父母用权威来教育孩子,而打骂处罚更是权威教育的重要方法。吸收新知可以帮助家长跳出自己的成长经验,及时调整自己的教育观念。

  3

  不要用“比较”来刺激孩子

  经常拿亲戚朋友家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做比较,看似是在“激励”孩子,其实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别让孩子生活在“别人家孩子”的阴影之下。

  4

  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孩子的自信从根本上讲,是来自父母无条件的爱。小时候得到的爱越是有条件,孩子长大后自我的价值感就越低。

  5

  允许孩子自己做决定

  即使孩子的决定很奇怪,有时也要允许孩子自己做决定。实践之后,孩子会得出自己的结论,这是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6

  家长要克制帮孩子快速完成的冲动

  在孩子完成自己的任务前,家长要有耐心等孩子慢慢做、独立完成。虽然这样更耗时,但与你帮助孩子快速做完相比,孩子会更有成就感。

  7

  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当孩子陷入痛苦或忧虑时,家长要帮忙找一些摆脱的方法。听音乐、阅读或与朋友交谈等,可能会有助于让孩子从失望中重新振作,调整心情。

  8

  限制过分的“物质占有欲”

  过分给予孩子物质奖励,容易使孩子产生“物质就是幸福源泉”的错觉。要知道,基于物质满足的愉快往往难以持久。

  9

  父母的性格要乐观

  父母的行为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家长积极面对困难时,孩子就会感染这种乐观情绪。不要整天唉声叹气,这样会给孩子一种“无法承受”的感觉。

  10

  营造幸福的家庭氛围

  一个和谐、健康、温馨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快乐的源泉。如果家长整天吵架,不仅会让孩子闷闷不乐,还会对孩子今后的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