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超全的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方法

豆豆魔方科学育儿 2018-05-22 13:27: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事实上,我相信创造力和灵性之间是有联系的。这里的“灵性”指的不是某种宗教信仰,而是人类的精神,我们的根源。拥有它,使我们能够感受到与生命之间的息息相关。拿破仑·希尔把它称为“无穷的智慧”,Deepak Chopra 称之为“纯意识”。我更加愿意将之形容为:“......我们心中的一片永无止境之地”。这个存在于我们心中的美好世界虽然无法用文字准确的描述,却可以用心感受到。

  拥有创造力即意味着放松身心,进入自己内心的这一境界之中,运用所谓的“无穷的智慧”。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天赋,它有待于你去发掘。我们每个人都是拥有才华的生命个体,因为我们都能够汲取相同的无尽之源。我们都天生被赋予了这样的厚礼。

  从创造力出发时,我们拥有的是一片丰裕的土壤,不存在任何束缚。只有当我们从竞争的角度考虑时,限制和短缺才会被考虑进来。

  所谓“更有创造性”是一种不恰当的说法。你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创造性的个体。然而,你可以通过实践,使自己变得更加娴熟,或者更深入的理解围绕在你身边的创造能量,这种能量,是你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无限汲取的。

  什么是创造力?

  创造力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爸妈们总是容易把创造力限定在创作艺术品、音乐作品的艺术能力上。简单地说,创造力就是思考并做出反应的过程,是把想像的事情变为现实的能力,是用独特的方式建筑或者改造现实世界的能力。创造力是孩子学习的动力,是孩子重要的潜能之一。

  创造力的五个能力

  创造力包括5个重要能力:敏觉力、变通力、独创力、精进力、流畅力。

  1当父母变换了孩子的房间布置,孩子一眼就能看出改变的地方,丝毫不差,就表示孩子的“敏觉力”十分高。

  2当老师问:“茶杯有什么用途?”在限定时间内,能够想出最“多”答案的人,就有着较佳的“流畅力”。

  3当有人问:“你在沙漠里口渴了,要喝什么?”甲孩子回答“开水”、“汽水”;乙孩子回答“仙人掌汁”,则乙孩子比较有“变通力”。

  4独创力,是指能想出别人想不到的看法,而且有实际效果。可以说,所有的“发明家”,都具有高度“独创力”。

  5精进力,是指能从更精致、更细密的角度思考。例如懂得在纸船上涂一层蜡,防止被水浸坏。

  四大因素扼杀了中国孩子的创造力

  因素一:思维标准化

  思维标准化的突出表现是:思维功能固着、权威迷信、思维惰性。而这一切都可谓“应试教育”不可避免的后果。教师们当想方设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使他们的知识增长不以牺牲想象力为代价。

  因素二:知识无活力化

  知识无活力化是导致创造力不足的另一重要因素,它导致学生对于知识的获取“见树不见林,学不致用”。泛指学生不能主动地、有效地将所学的知识用在生活中去,缺乏学以致用的愿望与实践。

  因素三:发散思维发展受阻

  聚合思维就是逻辑思维,而发散思维就是想象力。聚合思维与发散思维同步发展,才能使人既有知识基础,又有创新能力。可惜在当今的教育制度中,聚合思维发展往往是以牺牲发散思维为代价的。

  因素四:创造力认知非凡化

  “创造力认知非凡化”也是阻碍创造力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人对创造力的认识一向受到“非凡论”观点的影响,将创造力与科学发明联系起来,认为创造力是少数天才人物的专长,是特殊能力的表现。

  游戏是培养创造力的主要途径

  而自主游戏是孩子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由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的过程。自主游戏更利于孩子探索发现和创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