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6个方法教你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i2国际私塾贵阳校区 2018-05-22 13:29: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不要以为孩子 “故意找事”

  “天空是蓝色的!”

  “鱼是在水里的!”

  “看什么蚂蚁,快去上学!”

  如果你对孩子说过类似的话,那么很遗憾,你可能就是在阻碍孩子的好奇心、激情和想象力。

  长大成人的我们,脑袋已经被各种条条框框限制而不自知,更可怕的是,还失去理解孩子的耐心。孩子表现出闪光点的时候,在我们眼里却是不懂规矩,不听话,甚至是故意捣蛋。

  下面这部8分钟的短片,就在不断警醒父母,不要“害”了孩子。这是一个关于父亲试图教儿子走“正确道路”,而最终他却被孩子点亮,明白孩子成长找那个最重要的是什么。

  2.当心,这样的才艺班有毒!

  前面也说了才艺是技能,并不等于创造力。

  一些父母让孩子去上很多的才艺班,但万万没想到的是,有些老师会给孩子一些技巧或方法,这些技巧或方法却会限制创造力。

  有的家长还会因为孩子画的不圆、不方、不正而懊恼,这实际是没有从孩子的身心特点出发,忽视了孩子自身的需要和兴趣的培养。

  儿童画画哪里有什么技巧,它是经验的积累和总结。在i2国际私塾,外教们从来不会单纯教给孩子们绘画技巧,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让他们自由发挥更重要。

  (i2小学员画作:“半鱼半人半蝴蝶半鳗鱼”)

  以为吗,孩子们画画是从来不怀疑自己技巧的,他们没有不能画、不敢画的东西。再复杂的人物景象,只要经过了他们的头脑,就会变的简练起来;再简单的食物只要经过他们的手画出来,就会变的丰富起来,这就是儿童画。

  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什么音乐体系,绘画门派等条条框框,他们完全是随心所欲的在创造。

  3.不要提供现成的答案

  爸爸妈妈已经习惯了有问题百度一下的方式,但这样的做法不能运用到培养孩子上。

  当孩子问问题的时候,你要这样鼓励他:“你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想的呢?如果这样做,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不要给孩子提供现成的答案,这会让孩子不再继续思考。也不要在听到孩子幼稚的答案时,就反对、纠正……很多情况下,站在孩子的视角,每一个问题都有很多有趣好玩的解答方式。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胡思乱想”的过程往往比正确的答案更重要。

  4.做玩具的过程才是“玩”

  童年少不了玩具,但我们家长习惯了买买买,买很多现成的玩具。买东西最便捷、最高效,但有得有失,这也是最没有创意的方式。你不能期望批量生产的玩具能培养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肖邦”“梵高”……

  并不是反对买玩具,而是可以多让孩子自己动手。还记得80后小时候的各种手工玩具吗?它们是童年不可抹别的印记,手工制作带来的乐趣和能力的发展,超乎想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