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父母离异孩子的心理会有什么影响

灵悦心理 2018-05-22 15:21:4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结婚,一开始是两个人,随着时间流逝,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夫妻之间有了隔阂,开始吵架、冷战,渐渐走到婚姻的尽头。离婚率越来越高的当今社会,离婚已经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一对对夫妻开始演起了离婚大戏,争财产、争孩子,他们开始恶言相向。在这个过程中,受伤害的总是孩子。

  不论是和平离婚,还是开演各种离婚大剧,都很容易造成孩子心灵上的伤害,影响到孩子心理健康,在成长过程中,孩子可能会缺乏父爱或者缺乏母爱,容易造成孩子性格内向、自卑、性格扭曲、情感缺失等。父母以及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父母的婚恋观也会延缓给孩子,给孩子以后的生活蒙上一层阴影。

  心理专家指出,父母在离婚的过程中,发生争吵、泪水、相互贬损等行为,都会成为孩子经验记忆的一部分,会被记录到“父母”、“婚姻”“家庭”等标签中。在以后在某个瞬间,这些负面的情绪,不好的记忆会重新被释放出来,从而影响到孩子对于家庭以及婚姻的看法。

  想要降低离婚对于孩子的影响,那么父母应该是经过友好的协商、负责任地分开这种方式。那么离婚时,父母该怎么做,才能减少孩子受到的伤害呢?

  一、向孩子解释说明离婚的原因不是因为他

  父母告知孩子离婚时,要给孩子一个原因,比如性格、感情方面等等,一定让孩子了解到父母离婚不是因为他。否则,孩子会认为自己是个坏孩子,是自己做错了事导致父母分开,从而会非常自责,那么这样,孩子成长过程中容易出现自卑、以及厌恶自己的心理。

  二、让孩子清楚了解以后生活的安排

  离婚后要跟孩子讲清楚和谁一起生活,以及父母怎么分工,例如何时可以见到另一方,长假和节假日怎么过等等。或者尽可能征求孩子的意见,十几岁的孩子可以参与讨论,主要让孩子感觉到生活的可控性和稳定性。

  三、在孩子面前,不要讲述另一方过多的过错

  如果当着孩子的面,极力批判自己曾经的另一半,即孩子的父亲或母亲,这样会让孩子恨上另一方,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孩子会想:“我有这么糟糕的父母,那我是个什么样的人?”,造成孩子潜意识中的自卑。所以,跟孩子谈论另一方时,不要过多讲述对方的过错。强调作为父亲、母亲,他(她)是非常爱你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