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方法

网络资源 2018-05-23 10:41: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孩子自我意识的提高,开始逐渐摆脱对父母的依赖性,太多的束缚只能导致孩子的抵触情绪。从这个角度上说,父母也需要逐步放手,给孩子更多的个人空间,让TA学会处理自己的学习和玩耍时间。

  下面我从3个方面聊聊“如何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

  1.自我管理能力

  放手让孩子自己做事。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只提出总体的要求,具体的细节让孩子自己去把握,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自觉性。

  在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时候,要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看到完成任务后去玩的希望。父母都希望孩子每天只学习,不玩耍,但是,这不符合人性,违反孩子的天性,所以很难持久。

  每天放学后,要引导孩子妥善安排自己的家庭作业和玩耍时间。有的孩子比较拖拉,喜欢在放学后先玩耍,看电视,吃完晚饭后再写作业,结果经常拖到很晚不能上床睡觉,这就属于自我管理能力缺乏,做事没有时间观念,导致效率低下。

  对于语文学习来说,课外阅读非常重要。仅仅靠一年几篇课外,少儿英语培训班http://www.yangjiajiao.com/class.php?9.html 想要学好语文是不现实的,必须培养孩子的课外阅读习惯,从而远离电视和手机。

  在孩子完成数学作业之后,平时注重引导孩子勤思好问,鼓励孩子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逐步培养求异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这两者都离不开孩子每天快速完成家庭作业,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2.每日任务清单

  帮助孩子列出“每日任务清单”,是提高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

  每天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引导孩子选出重要的3---5件事情,写在一张纸上,作为“要事清单(To-do lis)”,每完成一项,划一个勾。

  3.严格监督执行

  前期必须严格监督,说到做到,这是一个培养习惯的过程。如果开始不严格,可做可不做,最后再要严格管理,就比较困难。

  有了这个“痛苦”经历之后,后面的管理就变得轻松了。时间长了,就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古人说的好:严师出高徒!

  老师可以狠下心来,严格管理孩子,但是,大多数父母都是“菩萨”心肠,从小对孩子“娇生惯养”,“唯命是从”,长大后,往往追悔莫及。

  我们必须清楚,严格管理是家庭教育的有效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在教育过程中,亲子关系、游戏玩耍、奖励奖品都是比较重要的提升管理效率的好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