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开始培养关乎孩子一生的情商

家长帮论坛 2018-05-23 14:14: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情商不是深不可测或者不可培养的,简单的概括情商就是1.处理自己与自己的关系,比如愤怒或沮丧时的情绪管理;2.处理自己与外在的关系,比如遇见挫折的时候怎么办,怎么样努力才能获得理想成绩等等。

 情商产生于幼年,成型于在儿童和青少年阶段。今天我们详细的说说,在孩子小学阶段应如何培养孩子重要的情商。

  提前说明,以下特质的培养需要父母耐心等待,它们并不能瞬间养成,而是需要家长在日常养育孩子的过程中一点点积累。

  一、自信心

  自信是孩子勇于尝试新事物的基础,也是他们不断进步挑战难度的心理根基。孩子有自信心,就会对自己现在的优势和劣势有客观的认识,并且对自己的实力、优势有正确的估计和积极的肯定。有信心的孩子才会在喷到困难的时候,相信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实现目标。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呢?

  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家长不要粗暴打骂孩子,而是了解清楚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表达自己的关心。比如孩子打碎了家里的花瓶,家长会说“让你小心一点,不要玩得乱七八糟的!有没有受伤?”还是会说“花瓶碎了,你有没有受伤,妈妈担心你受伤,我们一起把碎品打扫一下好吗?”

  当孩子做得好的时候,表达对孩子具体做某件事情的赞赏,比如孩子每天都很乖的吃饭。妈妈可以说“我觉得孩子你很爱惜自己的身体,每天都会按时吃饭,我觉得这样很棒。”

  我们的自信来源做一件事后外在的评价和自我评价。当孩子在某方面做得好的时候,我们要给他清晰赞赏;当孩子搞砸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可以带孩子一起来总结这件事下回可以怎么办。

  二、责任心

  如果爸爸妈妈不让孩子参与任何家庭建设的活动,就不要责怪这个孩子没有责任心。人性特点就是越付出越喜欢越在意,如果孩子没能参与家务、没能参与家庭的小建设,那就只能纯粹的成为一个被给与的对象。

  多数时候家长是觉得孩子参与事情可能会变得更麻烦,比如打扫卫生,可能家长直接打扫的话一会儿就好了,孩子参与的话会把事情变得更乱。这就是家长需要耐心的地方了。一次次的鼓励孩子,让孩子一次比一次做得好,相信孩子会对家、会对爸爸妈妈的辛苦付出更有感受。

  三、抗挫折

  抗挫折、抗压力是家长们都很在意的一项能力。养儿常忧99,家长总是看到现在小小的孩子,就会担心“他现在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以后该怎么办呀”。首先家长千万千万不要这样想,如果涌上这样的念头时,一定要提醒自己是想多了。

  孩子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事,现阶段的小事慢慢做好了,就是对应着成年后的大事。在孩子的世界里,这些都是大事。

  第2点就是家长不要刻意去设置一些障碍觉得是对孩子抗压能力培养,教育学和发展心理学早已得出结论:孩子只有在安全温暖稳定的环境中长大,以后面对逆境的时候才有更强大的力量。

  在孩子自然成长的过程中,碰到什么看似小事的事,家长都要耐心给与孩子一些参考意见,听她倾诉就好了。比如孩子和同学关系不好了,比如什么小事受委屈了等等。

  四、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是个大话题,即时是成年人都还有很多有拖延症,所以家长对这件事大可不必过于紧张,只要1能让孩子完成作业,2如果完不成作业就让孩子自己承担后果。如果家长觉得完不成作业自己也要被老师点名,就可以这样和孩子说,“我听老师讲你的作业没有完成,是不是哪里不懂或者不会,需要妈妈帮忙吗?”

  孩子做得慢,要么是不喜欢要么是不会做要么是做完以后还不能干自己喜欢的事。

  五、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可直接回复【情绪管理】查看系列文章。

  六、同情心

  孩子其实天生都有同情心,也有很敏感的同理心。比如在孩子小时候把一个家长惹生气了,总是会找到另一个能庇护他的人,这是天性的敏感。孩子渐渐长大,也会对小动物和其他人发展出同情心。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没有了同情心,有些“冷漠”。那一定要反思我们是在什么时候用冷漠伤害了他,让他学会了冷漠。不要再这样做。

  情商的培养,伴随着孩子的读书生涯。以孩子为镜子,更多的可以照出作为家长自身的不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