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成语知识:出人意料

网络资源 2018-05-23 16:55: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出人意料

  成语解释意料:事先对情况、结果等的估计;超出人们的料想猜测之外。表示情况非同寻常。也作“出乎意料”、“出人意外”、“出人意表”。

  成语出处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57回:“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

  成语简拼CRYL

  成语注音ㄔㄨ ㄖㄣˊ 一ˋ ㄌ一ㄠ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出人意料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事物出乎人们意料之外。

  成语结构动宾式成语

  成语年代近代成语

  成语辨形意,不能写作“义”。

  成语辨析见“出其不意”(168页)。

  近义词出乎意料、出其不意

  反义词防患未然

  成语例子才貌却相当,缘合未堪奇赏,出人意料,在那错联鸾凰。明·无名氏《赠书记·奉诏团圆》

  英语翻译contrary to one's expectations

  日语翻译人の意表(いひょう)に出る,思(おも)いも寄(よ)らない

  其他翻译<法>contre toute attente

  成语谜语料想之外

  成语故事薛姨妈怕黛玉寂寞就到潇湘馆去看她,宝钗也随去。她们与黛玉聊“千里姻缘一线牵”与月下老人的事。薛姨妈说:“这一件事,都是出人意料之外,凭父母本人都愿意了,或是年年在一处的,以为是定了的亲事,若月下老人不用红线拴的,再不能到一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