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成语知识:奔走相告

网络资源 2018-05-24 18:47: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奔走相告

  成语解释奔;走:跑。奔跑着互相转告。形容人遇到重大的或非常的事件时;急迫地互相转告有关的人。

  成语出处宋 张孝祥《寿芝颂代愡得居士上郑漕》:“诏天下之日,淮民欢呼,奔走相告,自州达之县。”

  成语简拼BZXG

  成语注音ㄅㄣ ㄗㄡˇ ㄒ一ㄤ ㄍㄠ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奔走相告连动式;作谓语、补语;用于互相转告重要消息。

  成语结构连动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奔,不能读作“bèn”;相,不能读作“xiànɡ”。

  成语辨形告,不能写作“先”。

  近义词欣喜若狂、乐不可支

  反义词面如土色、呆若木鸡

  成语例子于是群情惊疑,奔走相告,以为又将重演十年前之惨剧。(毛泽东《向国民党的十点要求》)

  英语翻译go around spreading the news

  日语翻译駆け回って互いに告げ合う

  其他翻译<德>eine Nachricht eiligst verbreiten<法>s'empresser de se faire part de qch

  成语谜语造;跑道

  成语故事春秋时期,晋、楚等11国派出高级官员到虢国会盟,楚使熊虔的仪仗非常气派,远远超出了当时出巡的标准,天子出巡才有“虎贲”百人,而最低的士人出巡只有“陪乘”一人,任务是“告奔走”。楚使的行为引起了其他国家使臣的反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