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成语知识:不落窠臼

网络资源 2018-05-25 16:48: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落窠臼

  成语解释窠臼:旧框框;老套子;现成格式。比喻有独创风格;不落俗套。也作“不落俗套”。

  成语出处明 胡应麟《诗薮》:“初学必从此入门,庶不落小家窠臼。”

  成语简拼BLKJ

  成语注音ㄅㄨˋ ㄌㄨㄛˋ ㄎㄜ ㄐ一ㄡ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不落窠臼动宾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褒义,用于文章和艺术品。

  成语结构动宾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窠,不能读作“wō”或“ɡuǒ”。

  成语辨形窠,不能写作“巢”。

  成语辨析不落窠臼与“不落俗套”有别:不落窠臼偏重于有独创性;多用在书面语;“不落俗套”偏重于摆脱老框框;多用在口头语里。

  近义词别具一格、别开生面、别具匠心、不落俗套

  反义词依样葫芦、千篇一律、如法炮制

  成语例子这“凸”“凹”历来用的人最少,如今直用作轩馆之名,更觉新鲜,不落窠臼。(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七十六回)

  英语翻译break away from convention

  日语翻译旧套(きゅうとう)を脱(たっ)して新機軸(しんきじく)を出(だ)す

  俄语翻译оригинáльно

  成语故事中秋夜,贾府在大观园中设团圆宴,众人散去后,林黛玉独自凭栏伤心流泪,史湘云来安慰她。两人转换话题,改对月吟诗联句,她们就大观园的建筑名称由来而发感慨,其中“凸碧山庄”与“凹晶溪馆”的取名不落窠臼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