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期英语启蒙到底会不会影响孩子学说话

幼教网 2018-05-28 10:00: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19个月的小莫是个爱学习的宝宝,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妈妈给她读绘本、讲故事的时候。这天,妈妈买了一套新的英语启蒙点读本,边点边亲自示范发音给她听,小莫第一次听到如此奇怪的异国音调,乐的咯咯直笑。然而婆婆却有意见了:“小莫话都说不清楚,你还教她英语,那她就更加学不会啦!”听起来可能像句玩笑话,却说出了不少妈妈的疑虑——英语启蒙会不会影响正常的语言学习?

  18个月至2岁前是宝宝语言爆发的关键期。这个阶段宝宝的词汇量会以每个月25个新词的速度呈爆发式的增长。这个时候给宝宝进行英语启蒙,他的小脑袋能装下吗?两种语言一起学,会混淆吗?会不会使母语倒退呢?

  答案是:不会!不会!不会!

  3岁前的双语宝宝学起语言好像总是问题百出,比如发音的时候把一种语言的音素和语法套用在另一种语言中;或者当一种语言说到一半“断片”的时候,调用起第二种语言去填补;甚至会出现语无伦次、颠三倒四、用降声调说中文等让妈妈抓狂的情形。这就让不少家长觉得是因为宝宝接触了不同语言,所以“混淆”了。

  别急别急,这只是宝宝语言习得过程中的“小插曲”。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运用,宝宝会发现这两种语言在音素、语法和使用环境中的细微差别,并根据这些不同点对他们进行归类,最后得出结论:原来他们是各自独立存在的两种语法体系。

  根据美国巴巴拉·祖瑞尔·皮尔逊博士的单双语儿童的差异对比研究显示,弱势语言(外语)的引入不会影响强势语言(母语)。换句话说,就是英语和母语一起学,并不会影响母语的正常学习。双语宝宝在学习初期,大脑需要同时接受两种语言的输入,所以,每种语言的词汇量会比单语者要少,但是词汇总量并不少哦。语言的习得大概需要两三年,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积累运用,两种语言都可以被很好的驾驭。与单语者相比,语言的熟练度和说话的连贯性没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母语倒退”一说纯属无稽之谈!

  一般而言,到3岁左右,大部分宝宝开始结束这段“语言思维混乱期”;而到4岁左右,就迎来了两种语言都能熟练掌握的大好局面。说好的混淆,就彻底的“bye bye”了!

  太棒了有木有!宝宝们真是人小智慧大,完全没有你想的那样脆弱。那么,他又是如何做到同时掌握两门语言呢?

  1.宝宝大脑有多种语言的预留学习空间

  大脑皮层是人类学习中最关键的部位,成人大脑大部分已经被很好地开发,而宝宝不仅拥有巨大的脑容量,皮层上还有一些“未经开垦的土地”。如果你能及时播下多种语言的种子,他就会积极调节来适应语言种子的发芽成长。然而,土壤也有最佳使用年限——6岁之前最适合语言种子萌发。

  宝宝的听觉、视觉特别适合“发现”语言

  2.宝宝学习语言“自有一套”:首先她喜欢通过仔细观察嘴型变化和你眼睛注视的物品,判断分析听到的语音和看到的物品之间的联系。当两种语言同时出现的时候,她可以依靠细微的语音差别分辨并发现它们的独立性。比如,指着苹果跟宝宝说“苹果”,她会明白妈妈在说这个物品是苹果;但假如指着苹果跟她说“apple”,她也会明白:这是苹果的另一种说法。

  3.宝宝还具备高超的语言环境分辨力

  宝宝分辨语言的能力堪称神奇,出生刚两天的宝宝就可以通过不同语言的节奏和韵律辨认出母语以外的其他语言了。在学习双语的过程中,当环境中出现任意一种语言,他都可以找出语音中的差异和规律匹配对应语言,并且随意切换。比如,当奶奶说家乡方言,父母说普通话时,宝宝都能够区分对待,熟练应答。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