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3岁宝宝如何学习英语

渡渡鸟妈妈课堂 2018-05-28 10:46:2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为什么学习英语?

  在改革开放初期的就业市场,英语专业的人才有优势,英语作为交流工具,掌握好会有更为广阔的发展领域。但是在今天,在英语环境的国家和组织中,比如跨国公司、国际机构、专业研究单位等,需要的人才是更加专业、更加多元的,英语的优势正在逐渐淡化。具体可以参考我的文章:《海外文凭贬值严重?相信我,未来20年还会更严重!》。

  我们的教育系统大都是根据过去的经验来设置,特别是幼儿园和小学。只有在一流大学和研究所,才会考虑面向未来的教育设置。

  你的孩子才三岁,等他长大到就业的年纪至少还有二十年。二十年后的世界将是什么样子?我们需要这样考虑,像一流大学和研究所一样。

  就英语来说,大家都知道,中央领导人不用亲自说各国语言,因为在高端外交会谈中,会有同声传译。也许有人会说,我们不是中央领导人啊。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飞速进步的时代,科技进步的实质就是把过去只能很高端人群才能享有的服务,朝下游普惠。比如我们现在用的手机即时通讯,过去是领导人才能享用的信息效率。同样,现在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翻译app和翻译器,只要对着翻译器说话,翻译器就会把英文或者其他国家的语言直接说出来,帮助我们完成同声传译。

  今年夏天,我儿子给美国的亲戚捎回去一个同声传译的翻译器,我试了一下,效果非常好,日常交流甚至复杂的文化交流语言全部能够转换,错误率极低。

  按这个情形,20年后,英语包括各种语言的壁垒就一定会被技术打破。英语作为交流工具的优势就会荡然无存。

  02

  如何利用敏感期来学习语言?

  就孩子身心发育而言,语言是有关键期的,早期接触的语言会自然的成为一种母语记忆。每一个人,无论是不是双语甚至多种语言型人才,他总是需要一门核心语言,来处理内在思考,来运营自己的情感系统。这门语言通常都是孩子的母语。

  心心在美国读一年级期间,学校要求每天阅读二十分钟。老师对我说,不一定读英文读物,如果父母都是中文更加熟练,那么读中文也可以。老师和我的认知一致。孩子一定要有一个主要思考的语言,这应该是父母最多和他们一起用的语言,因为这样就能在日常的对话中,把父母更深刻的观点传递给他们。

  所以,作为母语的中文要重视,孩子3岁,即使是母语的语言能力也还很弱。

  英语作为第二门语言,还是要学,但是不要把它放在那么重要的位置。在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可以把英语作为第二种思维模式的工具,让孩子的大脑更加open。

  语言学习无非是听说读写。早期英语学习,强调听说读就可以了。听什么?原版动画片,英文儿歌。读和说呢?raz-kids这种APP,分级非常好,每天坚持10分钟,到20分钟,30分钟,从3岁到4岁,5岁… 如此足够!

  03

  附赠一点:未来孩子需要的优势能力是什么?

  未来孩子的优势能力无论是什么,不是英语。

  语言不是一个目标,它是个工具。这个工具是帮助孩子独立思考的。如果孩子掌握了1万单词,掌握了语法,但是没有运用这个语言的思考能力,也没有人交流。所有的努力都只围绕在学习语言本身上,那是错误的,是买椟还珠式教育。

  从古到今没有变过的,成为优质人才的最重要能力,也是人区别于动物的能力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能力。这是要依附于语言上,并超越语言限制,而要从小发展培养的核心能力。比孩子背过百八十单词更重要的是,在幼儿园这个时间,你们做了多少亲子阅读,交谈了多少话,体验了多少自然。思考是充分的体验,是情感输入。幼儿园阶段的孩子,是天生的小哲学家,要陪孩子好好说话,让孩子有话可说,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