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么培养儿童的情商?

网络资源 2018-05-28 17:04: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摘要]情商培养从娃娃抓起,父母要做孩子情绪导师,适时给予指导。

  培养儿童高情商的五个关键期

  一、婴儿期

  1、3个月左右

  作为一个3个月大的娃娃,他已经开始通过大量的观察和模仿来认识和表达情绪了。这意味着,从这个年龄开始,父母就可以通过积极的回应和关注,来对他们的宝宝进行情绪管理训练了。

  父母常常使用一种被称为妈妈语的说话方式与孩子交流。这是一种高而尖的说话方式,说话缓慢而又不断重复,常常还伴随着夸张的面部表情。当婴儿看到或听到父母这样说话时,他们整个人都会高兴起来。

  很多父母还会和孩子进行一些无声的面部表情交流,双方轮流做出表情。例如,妈妈会扬起眉头,然后婴儿会照着做;当婴儿吐舌头时,妈妈也跟着吐舌头。这种对话方式对孩子而言有重要意义,因为这让孩子觉得父母对自己很关注,对自己的感受有反应。对婴儿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体会到被人理解的滋味,这是情感交流的开端。

  如果父母长时间对孩子毫无反应,或者以消极态度与孩子相处,会对婴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研究表明:与身患抑郁症的妈妈相处后,婴儿们身上也会体现出忧郁、愤怒和烦躁不安等情绪,他们活力不够,与他人和周围环境的参与程度较低。如果妈妈的抑郁症状持续一年以上,孩子们就会在成长和发育中出现持久的障碍。婴儿出生后3到6个月这段时间里,是母亲的抑郁症对婴儿神经系统发育造成影响的关键时期。这些研究从另一个侧面证实,成年养育者会对幼小孩子的情绪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对抚养孩子缺乏经验的人可能会意识不到,孩子也需要“休息时间”。他们不停地逗孩子,通过玩具或讲儿语来刺激孩子。终于,小小婴儿只能依赖自己最常用也最有效的方式来反抗了——他开始放声大哭。

  因此,对父母的建议是:关注孩子的情绪,并适时做出回应。例如,婴儿在进行一段时间的互动后,忽然变得毫无兴趣,那不妨给他时间让他安静下来。可以调暗灯光、摇晃婴儿、轻轻地和他讲话或者抱着他踱来踱去,轻音乐、摇篮曲、温柔的抚摸和轻轻的拍打,都是父母们认为有效的方法。

  2、6到8个月

  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生活意味着一系列的探索和发现,不断认识新的事物、新的人和新的地方。同时,他们也在学着用新的方式向周围的人表达和分享自己的感受,如喜悦、好奇、恐惧、沮丧。他们还学会了区分不同人的脸庞,这一成长为他第一次感受到恐惧做好了准备。

  这一系列成长变化,包括行动能力、转移注意力的能力、对父母的依赖程度、语言的理解能力和对未知的恐惧程度,被心理学家们称为“社会参照”。当婴儿接触一个特别的物品或经历一个特殊的事件时,会向父母寻求情感性息的提示。例如,当他走向一只陌生的小狗时,如果听到妈妈在旁边说“不行,别去那儿”,婴儿能综合理解妈妈的话语、语调和面部表情,进而理解潜在的危险。父母实际上在孩子的情绪生活中扮演了一种“安全基地”的角色。婴儿因此能够自由地去探索,因为他知道,自己可以时不时回到这个基地寻求支持。

  当婴儿处于这个年龄段时,父母可以像一面镜子一样与孩子交流,进而增进与孩子间的感情联结。也就是说,当孩子表露情感时,父母通过语言和面部表情来映射孩子的感觉。这是进行早起情绪管理训练的重要方式——帮助孩子把感觉转换为语言表达。你可以配以适当的表情,对孩子说“你现在有点伤心(害怕、开心),是这样吗?”

  3、9到12个月

  这个阶段,婴儿将知道,人与人之间可以共享情绪和想法。例如,当他把摔坏的玩具递给爸爸时,听到爸爸说:“哦,它坏了,真糟糕。你一定感到很难过吧。”9个月大的婴儿就能理解,爸爸体会到了自己内心的感受。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他们会在父母离开时出现分离焦虑。为了帮助他们缓解这种感觉,当父母离开时,应该向孩子保证自己还会回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