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辅导小学生的作业

网络资源 2018-05-28 19:41: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半个小时都过去了,怎么才写了一道题?”

  “字迹写得这么乱,你在鬼画什么东西!”

  “这儿也空着,那儿也空着,都空着谁帮你做?”

  上述语言是不是成为了你和孩子之间的作业时间的主旋律呢?

  家长们白天要上班,忙碌得跟狗一样了,晚上还要回家辅导孩子作业,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引导自己的孩子入门,该如何检查孩子的作业呢?

  有几个这样的学生家长:不管老师要求与否,他每天都会给孩子检查作业的对错,也就是说,孩子交上来的作业几乎每天都是全对的。

  这样的作业老师改起来固然很轻松,但老师心里总是忐忑的,因为不知道这本作业在家长没有检查之前的“原生态”是什么样的。

  是的,家长帮孩子检查作业的正误,其实是掩盖了孩子学习的“真相”,而了解这种“真相”是老师布置作业的目的之一,也是孩子成长和进步的契机。

  还有一类学生作业,尽管也是全对的,可是每天给孩子签字的都是孩子的家教,家长因为各种原因把孩子的学习“包月”给了别人,家长付钱,家教负责让孩子把作业写对。这样的全对作业,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到三个字——“不用心”。

  孩子用心给谁看呢?家长付再多的钱,孩子也不会感激,因为当家长把教育孩子的责任假手他人的时候,也就意味着家长不愿意为孩子生活中重要的一件事儿费心,孩子会觉得自己被“抛弃”了。

  作业,家长要管,但是怎么管才对呢?检查对错是老师的事儿,家长只需时常翻看一下孩子的作业就行了。

  有智慧的家长,仅仅是翻看作业就能发现很多问题,比如说书写啊、正确率啊、是否及时订正啊、订正后老师是否复批了啊。孩子的优亮”,无论做什么事都特别留心要把事情办得有新意。这就是良性循环。

  不管是写作业还是做其他的事情,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提得具体明确。

  “好好写作业啊。”“细心点儿啊。”“别磨蹭啊。”“把字写好啊。”我们都是提笼统要求的高手,可什么叫“好好”写作业?——是把字写好,还是坐得端正?是写得专心,还是所有这一切都包括?

  想让孩子把作业写工整,

  具体要求孩子写字横平竖直,转折方正干净;写在横线上的字就要在一条横线上,不能上蹿下跳;一次作业涂改的地方不要超过五处;如果有作图或者画线一定要用尺子或者作图工具;如果没有格子,只有空白的地方,建议先用铅笔画横线打格再写字……这些要求是不是比“工整”二字明确多了?

  想让孩子写作业快一点儿

  可以对他说:“你估计一下今天的作业需要用多长时间,然后我们把闹钟定好。现在你可以上厕所、喝水,中间你不要离开椅子。如果在闹钟响之前你完成作业,多余的时间你可以随意安排,干什么都行。”这比“你快点儿写!”的操作性强多了。操作性强了,孩子做起来当然就目标更明确啦!

  想让孩子写作业的时候细心一些

  不要强制演算检查,可以要求他们尽量一次写对。孩子现在的作业量很大,他们实在没有耐心去检查作业,所以不必强求,我们可以教他尽量一次写对:“数学题请你用手指着题目读题。容易错的题目读两遍,思考两遍,再下笔写。”

  语文错别字多

  其实不是孩子粗心,更多的是他对字词的意思掌握得不扎实,我们可以帮孩子建立一个错别字本,如果两个字容易用混淆,就把两个字都写下来。在空闲的时间可以让孩子翻翻看看,帮他听写、口头组词、口头说说这些字的区别和记忆方法,这样时常反复,错别字也就逐渐被消灭了,因为常用字也就那么多嘛。

  一个习惯的养成,绝对不是三两天,学会坚持、耐心和仔细,也绝对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搞定,而这些,都将在一个个的错别字,一次次考砸的成绩单里……去认识、消化和吸收,最后变成他自己的一部分!认识到这一点,或许,我们就能淡定很多!

  检查作业是个学问,辅导作业更是个大学问,充满智慧的家长会从检查作业中发现问题,通过辅导作业帮助孩子进步。你,是这样的家长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