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辅导一年级孩子

网络资源 2018-05-29 11:23: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如何辅导一年级小学生

  对于小学来说,一年级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是小学生入门的关键。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只要找到了入门的方法,以后的学习就会更轻松。作为家长如何引导自己的孩子入门,如何辅导孩子的学习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 加强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

  如果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在孩子以后的学习中将少操心,同时,孩子也将在以后的学习中终身受益,所以,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

  早上,孩子上学时一定要叮嘱孩子不能在路上玩耍,要直接到学校,放学时,要叮嘱孩子不能在路上玩耍,要直接回家。回家后,要先做作业。写作业时要认真、仔细,书写工整、美观。写作业要一口气做完,不能边做边玩、做一下玩一下。完了作业要准备好明天的学习用具(包括削好铅笔,准备好擦子,把各科的作业放在各科书中)、收拾好书包,然后最好看一会儿课外书后才能去玩。晚上,八点半以前必须上床睡觉,家长要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睡觉环境,不要家长叫孩子睡觉,父母则开大音量看电视或大声讲话。

  二、 加强孩子学习的辅导。

  孩子从幼儿园进入到小学一定有很多的不适应,同时,孩子这时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十分短,上课时老师讲的知识就有可能听漏,如果,家长每天辅导一会儿孩子的学习,孩子就会觉得学习十分轻松,就会对学习更有兴趣。家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对孩子进行辅导:

  1、拼音

  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拼音的拼和声调(特别是二声和四声容易混淆)。家长辅导孩子的拼音可以从读、听写、默写等方面着手。刚开始时只读《语文》书和老师布置的作业;拼音快学完时,可以买一些带拼音的课外书让孩子读。这样,孩子不光巩固了拼音,而且还提前预习了字,同时还拓宽了孩子的知识面。听写拼音时,家长先把声母和韵母都念出来,等孩子对拼音比较熟悉时就可以不念出来了。默写主要是默写整个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默写时,不能写漏、写错,连顺序和格式都不能错。

  2、生字

  每课的生字都要听写,一单元学习完了要听写一单元的生字,一本书学习完后要听写整本书的生字。前三个单元,因为认识的字少,所以可以只听写生字,后面的单元就必须把生字放在词语中听写。在学习了拼音后,每次听写都必须带上拼音。最重要的是听写完后,家长必须仔细检查字和拼音写对没有,如果有错,家长就必须给孩子重新听写。

  3、作业的检查

  孩子把所有作业写完后,家长要检查一遍,看一看写对了吗?书写工整吗?如果有错,就叫孩子改正;如果书写差,就叫孩子重写。

  4、预习

  作业写完后,叫孩子预习明天要学习的地方后,再读几页课外书。预习课文包括:读通顺课文(至少读三遍),勾出文中带生字的词语,给生字组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