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五种儿童潜能开发的方法

皖北贝贝拉姆 2018-05-30 13:41: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现在孩子是越来越娇贵,对孩子灌注的爱也是越来越多,对孩子的教育家长们也是很重要,现在很多的家长注意儿童潜能开发,大脑训练等等,那么在儿童潜能开发有哪些办法呢?下面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儿童潜能开发的方法

  1、注意力训练

  儿童拥有注意力是进行自身心理活动的基础,而灵活的注意力和注意时间的长短,是否专心,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学习生活。注意力的品质虽然会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但是更大程度上会受到外界和后天因素的影响。研究表明,注意力不集中会导致孩子产生多动症等其他方面的问题。

  该方法专注于孩子从形状、颜色、声音等方面对物体进行差异化分析和选择性注意的训练。还包括快速浏览事物、快速查找和匹配的能力训练,以及延长注意时间的训练。通过这些训练,可以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延长注意时间、合理分配注意力、使注意力灵活转移和扩大注意的涉猎范围等等。

  2、记忆力训练

  儿童的记忆能力是孩子将来在社会上成长和生存的必需品。孩子的记忆力发展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呈现出一种稳定的、有特点的趋势。孩子记忆力的质量和方法决定孩子是否会掌握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比如唐诗、英文单词、理科公式等等。孩子的心智和客观因素也会影响孩子的记忆状态。

  该方法针对孩子的信息接收渠道的扩大,从目标物的形状、色泽、时间和空间关系等多维角度,通过游戏和训练,增加孩子记忆的空间,和记忆的持续时间。认识并记住事物有两种基本方法:机械和意义,通过锻炼这两种记忆方法来增加孩子记忆的确凿度,改善孩子在记忆过程(包括认识、记忆、维持、再认识和回忆)中的方法。

  3、空间知觉训练

  所谓空间知觉是孩子对事物的外形、存在地点等空间方面的性质上的认识。这种能力一般是后天努力获得的。优良的能力,不仅可以使能力拥有者掌握对物体主观和客观的空间上的信息,而且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加工,可以获得或了解新的信息。孩子拥有优良的该能力,有助于孩子学习理科知识,是孩子获得艺术、工科方向等知识的基础。

  该方法针对于孩子对刺激性物体的外形、方向等空间信息的获取和利用。多角度锻炼孩子三维空间所看见的和所想的认知,以及有关空间环境的常识。在锻炼孩子神经和心理时,也会涉及几何、地理等方面的知识摄取。

  4、逻辑思维训练

  拥有逻辑思维是孩子学习科学的关键之一。两岁以上的孩子伴随着大脑各个功能的强化和对语言的理解,逻辑思维也会得到相应的改善。孩子掌握抽象逻辑的最合适的时间是7-12岁,在该时期正确引导变得十分重要。

  该方法包括正逆思维、系列关系、同异比较等方面的逻辑思维训练。通过数学计算、语言的理解等方式,来强化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包括抽象的和形象的。

  5、手、眼、脑协调训练

  动作表达是孩子表达自己想法、创造事物的必须技能,而手眼脑的协调是孩子掌握精细动作的关键。

  该方法注重孩子身体各个方面的协调配合,包括手脑结合、视觉跟踪、停止动作等。此锻炼方式可以减少孩子的反应时间,同时提高孩子的抑制能力,有助于减少孩子多动的情况。

  家长可以多多注意以上几个方面儿童潜力的开发,适当的能力训练对宝宝是很有好处的,特别是手脚协调性的训练,还有大脑的开发,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有有很重要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