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来点心理学-开发大脑潜能的方法1

澄清石灰水 2018-05-30 15:58: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科学规律性的锻炼,对我们大脑的潜能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正所谓“足下生智”,就是这个道理。

  1、使人健康

  长期科学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增加大脑部位氧气的供应,保持动脉通畅。并且,经过锻炼,我们能够有一副健康的体魄,不会受到疾病的干扰,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之上。所以有很多学习成绩好的人都喜欢运动,这个运动可以是跑步、打球、游泳或者是其它。此外,体育锻炼还能影响人格,通常热爱运动的人,性格开朗乐观,情绪比较稳定,精力也要充沛许多,富有想象力,反应灵敏。

  当然,锻炼一定要科学,物极必反。有的人对于运动痴迷,将过多的时间花在上面,影响学习时间,必然是不可取的。如此,不仅学习成绩受到影响,身体还可能受到伤害。例如,我们早上跑步半小时,或者在学习感觉到疲惫的时候我们就到室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扭一扭腰和脖子之类,体育课的时候踢踢足球,打打乒乓球等等。体育锻炼的主要目的是强化身体素质,放松我们疲惫的大脑。比如,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等喜欢一边走一边思考。

  2、放松身心

  当我们进入体育训练的时候,大脑活动区域发生了改变,对信息的加工、记忆等方面的加工的大脑部分开始休息,对身体的运动协调功能的部分开始工作,对大脑的疲劳具有缓解作用。大脑总量虽然只占体重的2%,但是消耗的氧气的质量却占全身所需的氧气质量的20%,大脑所接受的血流量占心脏总血量的20%。其中,大脑能量主要依靠高能磷酸化合物提供,而适当的体育锻炼能够提供高能磷酸化合物的供应,保证大脑能量供应。

  3、促进大脑发展

  适当的锻炼,对于孩子的听觉、视觉、嗅觉等的发育,并且能够促进神经元之间的信息交流,有助于脑功能的发展。

  根据笔者多年教育经验,明显感受到当前的成绩薄弱的孩子存在两种极端的情况。一类是身体素质很差而影响学习的(这类情况较多),还有一类是花费过多时间在运动在影响学习(这种情况相对少些)。

  当前中学生,身体素质一年不如一年。每一年,班级上都会出现因身体原因请假的学生。而我们学校的教学,教师备课都是依据课程教材,按照一定的规律进行教学。一旦学生因为个人原因耽误了课,就会出现知识点断层,后期再回到学校就会因为缺乏基础而听不懂,必然影响成绩,还造成心理压力,导致心理问题。造成孩子身体素质的原因很多,先天遗传、学习任务重没时间锻炼、营养不科学等等。

  另一类特别喜欢运动,一有时间就会冲到运动场,等到下节课的铃声已经响了才恋恋不舍的满头大汗的进教室,头脑发热,未能进行课堂准备,必然影响课堂效率,因为上课还是得静下心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