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数学逻辑智能的方法

引领右脑洛阳校区 2018-05-31 10:49: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培养孩子数学逻辑智能的方法

  1.  发展数学逻辑智能的起点是帮助孩子适应数字,下面是父母和孩子在相互作用和活动中,可以发展孩子数学逻辑智能的方法。

  (1)数数,这对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几乎和呼吸一样自然。当孩子只能听的时候,就像你在讲故事或哼歌一样,你也应该数数:当你带着他走路的时候,可以数台阶;当你打开购物袋,往冰箱里塞东西的时候,可以数一下买了多少食品。

  (2)比较,是一种孩子能经常发现乐趣的事情。家长可以问“红汽车大呢,还是蓝汽车大?”或者“爸爸是去商店呢,还是去学校?”当然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习惯对不同事物的相关成分进行比较和对照,然后作出判断。

  (3)计算,在小时候一般仅仅指加法。对5岁以下的孩子来说,把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加起来是一个很好的目标。家长对孩子的挫败感水平的了解很重要,让孩子在计算中容易成功,保持他的学习热情,这比推着孩子,督促他们学习要有效得多。

  (4)记录,也就是保持发生的事情的痕迹,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家长可以拿事物来做测试和实验。“吃多少口才能把整个苹果吃完?所用的时间是比吃一个西瓜多还是少?”这种问题很有趣而且能发展孩子的数学逻辑智能。

  2.  数学逻辑培养的基本分类和理论基础。

  (1)了解顺序概念:事物按照大小、硬软、胖瘦等会有一个顺序,如小朋友们有时候会按高矮站队,这些训练有助于宝宝更好的把握事物特征。

  (2)建立时间概念:宝宝的时间观念很模糊,掌握一些表示时间的词语,如“立刻”、“等会儿”之类,理解其含义,可以帮助宝宝的表达更为准确并且更容易理解别人的话。

  (3)掌握一些空间概念:宝宝并不是生下来就知道“上下左右,里外前后”等空间概念的,要及早引导宝宝掌握这些概念,比如说“请把勺子放在碗里”。

  (4)理解基本的数字:不少宝宝,有的在两岁时,就能从1“数”到10或者更多,但更多的是“背数”。可以教宝宝背儿歌数数,在日常生活中慢慢教宝宝计数。

  (5)了解各种形状:对于日常生活中常常接触到的圆形、方形、心形等形状,有必要慢慢教宝宝认,这种形状的分类也有助于提高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

  (6)了解简单的因果关系:宝宝虽然还小,最简单的因果关系就已经会在身边出现了。吃饭时宝宝也许就会问“为什么要吃饭呢”,借此帮组宝宝逐步理解这些简单的因果关系。

  (7)理解学习分类方法: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东西根据某些相同特点被归为一类,如颜色、形状、用途等。父母应帮助引导宝宝找到分类的根据,即事物的相同点。可以多通过举例子的方法,让宝宝逐渐认识到同一类事物的共同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