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开发宝宝大脑潜能的方法及其问答

婴童CEO智库 2018-05-31 11:37: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健康快乐又聪明,是所有爸爸妈妈共同的心愿。怎么才能让孩子更聪明呢?根据美国美国著名脑科学家格伦多曼的实验结果:儿童脑力究竟能发展到何种程度,并非完成由父母遗传决定的,而是取决于生命最初几年里所受的教育。

  促进进宝宝大脑潜能开发的教育方法有很多, 进行听嗅触觉等感官训练、鼓励精细的手部动作、进行益智类游戏等。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最不费劲又高效的办法——只要每天给宝宝听古典音乐(也许你还不知道),坚持下来,你就会看见孩子在专注力、创造力、逻辑思维能力上都有惊人的进步,而且孩子的内心会变得更加快乐、更加平和。但关键是听什么,怎么听才有效?

  接下来我将从“我为什么给孩子听古典音乐”、“具体怎么用古典音乐开发宝宝大脑潜能”以及“怎么听古典音乐(重点)”这三个方面具体来说明,妈妈们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连读或者跳读。

  古典音乐有助宝宝脑部潜能开发

  从知道怀上瓜瓜的那天起,直至现在,我每天都会给瓜瓜听古典音乐,比如莫扎特、巴赫的钢琴、小提琴奏鸣曲。你可能会觉得我是个懂乐理的人,其实不仅不是,我甚至还有点五音不全,但我之所以一定要这么做,是因为古典音乐不只是音乐,更深含数理逻辑,你也许不知道它还是脑部声波反应的科学,对宝宝脑部潜能的开发,绝对是有正向作用的。

  以古典音乐中的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巴赫的音乐作品为例,它们的声部非常繁复,每一个声部单独拎出来就是一段完整的旋律,而不是单纯的和声或者伴奏。试想,如果要将好几段旋律合在一块,互不干扰,还要相辅相成,互相伴奏,最后演变成一首非常和谐而动人的音乐作品,这需要何等精密的数学计算啊。

  中国有句古话叫“读诗三百首,不会写也会吟”,听音乐也是这样的,当宝宝把这些古典音乐当做是生活一部分时,有意无意对它们进行内化时,这种高雅的艺术和精密的计算就在他心里种下了种子。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古典音乐都适合宝宝音乐启蒙,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是莫扎特、巴赫、门德尔松、舒伯特、帕赫贝尔的作品。并且建议先从奏鸣曲(钢琴、小提琴独奏)开始,由易入难,循序渐进,再到室内乐(多重奏)、交响曲(管弦乐团演绎大型套曲)、协奏曲(整个乐团配乐,一种乐器主奏)。

  它是怎么对宝宝大脑潜能进行开发的?

  特别想和大家分享音乐是怎么对宝宝大脑潜能进行开发的,因为只有知道了它是怎么发生的,妈妈们才会清楚自己要做什么。

  我们知道,正常的音乐是有包括三个部分的,高音、中音和低音。

  1、高音是音乐的主旋律。我们在听音乐时,会不自觉地去寻找并追随音乐中那个最高的音,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对于宝宝而言,他需要集中注意力去探索,因此就强化了脑部探索、集中精神。

  与流行音乐相比,古典音乐在高音部分极具变化,而且一些乐器比如小提琴、钢琴、长笛它可以发出人声发不出的,但人耳可以识别的高音,所以给宝宝听古典音乐,在锻炼脑部探索和集中精神的效果会更好。

  2、中音是音乐的和声部分,对整首作品起丰富丰满的作用,它指向情感上愉悦和满足。

  古典音乐是非常注重和声的,这一点,只要是任意挑选一首古典音乐去听听看,就会有感触。很多人觉得莫扎特的音乐没有真正的悲伤,我觉得大部分的原因就在于它的和声非常丰富而和谐。

  3、低音就是音乐的节奏、氛围,它会让大脑有稳定和安全感。为什么人类大脑喜欢音乐中的低音?因为我们在胎儿时期听到的声音,有母体的隔离,所以都是被削弱的,都是低音,而且妈妈的心跳声也是低音,所以低音会让我们有回到母体的感觉,安全而舒适。美国罗格斯大学的认知学者Karin Stromswold认为,节奏扎根于人类身上。

  怎么给宝宝听音乐才是最有效的?

  该怎么给宝宝听古典音乐呢?为了让妈妈更一目了然地知道要怎么做,我把大家最疑惑的和最关注的几个问题罗列出来,妈妈们对着看就行。

  Q1、最重要的问题,怎么让孩子喜欢古典音乐?

  A:照常理,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没人不爱音乐,不用担心孩子不喜欢,但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可以事先耍一些小手段:比如孕期就开始听,孩子对熟悉的声音有莫名的好感;创造条件让孩子可以从音乐里得到满足感,比如每次喂奶前听一段音乐,孩子知道这个声音代表有吃的了,那么他爱上这个声音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Q2、爸爸妈妈最关心的——多久可以看到孩子的变化?

  A: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同,出现效果可能也会有所差异。我是在瓜瓜2周左右,给他做英语启蒙时发现特别明显的进步的,几乎所有的单词,我只要读一遍,他就能非常准确地重复出来,要知道在这之前他可是一点基础都没有地。而且,瓜瓜的逻辑思维能力一直都还不错,走迷宫、拼图这类游戏玩的特别溜,2岁多,已经可以玩到100张的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