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1岁前宝宝的潜能开发的方法

新生儿护理 2018-05-31 15:27: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一岁之前,是潜能开发的非常时期,是培养他的眼手协调能力、对简单的语言理解能力、对生活常见物品的认知能力,所以爸爸妈妈要从全面培养宝宝的潜能开发,给宝宝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首先要利用宝宝的感官刺激大脑。宝宝出生后最强的感官是听觉与嗅觉。可以辨识出妈妈的声音,很快地也会认出爸爸的声音。还可以区分各种熟悉的声音,像狗吠声、门铃声。宝宝可以借着气味来辨认妈妈。

  宝宝的触觉发展也很快,从一出生,就喜欢被抱着或按摩,而且宝宝的身心会透过拥抱和肢体接触,各方面迅速获得发展。平时爸爸妈妈也可以抚摸宝宝、亲亲宝宝,让宝宝和爸爸妈妈建立亲密的依恋感,有助于建立安全感和情绪稳定,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视觉和味觉是两种发展较慢的感觉。宝宝早期的视力与大人视力的比大约是20:200(即宝宝看到20公尺外物体的样子,相当于成人看到200公尺外物体的样子)。但是不必到一岁,就可以有20:20视力了宝宝喜欢注视有趣的事物。平时宝宝会把任何东西都放进嘴巴里,以舌头与嘴唇来品尝,借此进行学习。只用嘴巴就可以分辨物体的冷热、粗滑、软硬,以及大小。

  宝宝会倾听爸爸妈妈说话,并且试着更进一步理解话语的意义,听得懂一些经常听到话,如:不!还要喝吗?也知道:爸爸、妈妈、狗狗,开始懂得利用肢体语言“说话”如用手指、靠过去或是挥手再见,也更能控制脸部表情,让别人理解他需求。

  当宝宝放开爸妈的手,开始独立爬行的时候,也会发生一种强烈的自我意识。对宝宝而言,这是一段令他惊慌的时间,因为离开爸妈的身边会让宝宝的心理发生不安的感觉,但是已经准备好在监督下,自己去探索环境。让宝宝经常和爸爸一起愉快地玩,有助于培养宝宝开朗的性格和动作发育,而且宝宝也会有较强的社会适应性。在和宝宝的接触方式上,爸爸妈妈有着微妙的差异,宝宝从小就能从妈妈柔软暖和的怀抱和爸爸粗大有力的动作中感受到爸爸妈妈的不同。与妈妈的温柔爱护相比,爸爸能让宝宝体验冒险、刺激和兴奋。平时爸爸妈妈要注意宝宝能否手眼协调地敲打,让他任意敲打,慢慢就会手眼协调起来。让宝宝多玩玩简单的游戏,在游戏中锻炼他的大脑。

  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智力高。爱自己宝宝的爸爸妈妈,能为宝宝做的是在顺应自然的情况下,有意识的配合宝宝发展,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多方面培养,爸爸妈妈的一次谈话、一个动作、一次眼神的交流都有可能是宝宝智力的突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