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四年级孩子如何辅导

薇妮英语 2018-05-31 16:31: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四年级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的学习,都与低年级时有了很大的不同。语文除了基础知识之外,阅读和写作越来越重要;数学是在掌握基本计算的基础上……

  更大地拓展孩子的逻辑思维;英语也加入了更多的语法规则。

  面对学习内容的变化,孩子的学习方式和父母的辅导方式也应随之变化。今天,我们就请博友“暖暖”来谈谈她辅导四年级孩子学习的经验。

  ★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

  经过前几年的学习,大多数孩子都养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要保持,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纠正,这是我们家长需要加以重视的。

  1.学会记作业

  这也太简单了吧?但是,确实有孩子到了四年级还不会记作业,或是故意漏记作业。有些孩子只注意写在作业本上的作业,而对那些需要背、读、听和预习的作业不重视,甚至故意不记。实际上,目前无论是语文还是英语的学习,背、读、听的训练都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可以给孩子一个漂亮的记作业本,要求每天写上日期,记清楚各科作业及要求。如果孩子以前没有养成记作业的习惯,可以请老师协助,在孩子每天记作业的小本上签字或画勾,家校结合,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另外,许多家长都不重视预习的作业。其实,预习是为了让孩子预先对老师要讲的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是培养孩子自学能力的一种途径。所以,我们需要提醒孩子认真对待预习这项作业。

  如果父母有时间的话,可以陪孩子一起做预习:听孩子把新课文读一读,生僻的字词或单词查查字典,把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列出来等。但最好不要提前把课文内容、知识点等都给孩子讲一遍。让他带着问题去听课,才更有乐趣。

  [两个女孩.jpg]

  2.学会做计划

  人生没有计划,一切都将杂乱无章,孩子的学习也一样。

  目前来说,孩子每天的学习计划,可以按老师布置的作业去完成。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在心里有个小计划。另外,每做完一项作业,就在后面打个勾,这样完成进度一目了然。每到节假日,最好也提前列出计划。不用具体到几点几分干什么,只要把待完成的学习任务合理地分配到每天就可以了。

  除完成规定的作业之外,爸爸妈妈也可以辅导孩子制订一些定期复习计划,比如,当学习进行到新的单元时,就有计划地对前一单元进行复习巩固。可以每天抽出10分钟,也可以周末抽出一小段时间,温故而知新。这可以让孩子从容应对单元测验。

  ★检查作业,我们查什么?

  我觉得检查应该查的是“质”和“量”。“质”是看他作业书写是否工整,而不是帮孩子检查是否全对。“量”是看他是否完成了全部的作业,包括读、背、听的作业。这样做的目的,是把学习的重心更多的放在孩子身上,家长只需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完成。

  可能有的家长会说,孩子的作业是很工整,但是我仔细一检查,错误很多,难道不应该仔细帮他检查一下吗?还真不应该!除非一眼就看到的极明显的错误,否则,没有必要帮他仔细检查。不然,很容易让孩子养成一种依赖心理:反正还有爸妈帮我检查,到时候再改就是了。另外,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家长指出的错误,远不及老师一个红叉对孩子的触动大、印象深。

  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要对孩子学习中的错误放任不管,因为,我们还有另一项重要的检查,那就是老师批改过的错题,孩子有没有订正?不会不懂的知识有没有及时掌握?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重视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