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怎样辅导孩子作业?

青少年心智成长研究中心 2018-05-31 16:37: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家长在帮助孩子检查作业的时候存在误区,正是这些误区导致孩子出现了很多不良的习惯,家长到底如何指导孩子的作业,检查孩子的作业,和孩子的一些良好习惯的养成是相辅相成的,它们都不是独立分开的。小孩子没有那么好的自我约束力,所以一切好习惯都需要家长的帮助。

  1.家长要适度的陪伴。很多家长都急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能力,这想法是好的,也是我们每个孩子和家长都要走的必然的路。但在孩子刚入学,还不明白到底该如何学习,如何写好作业的时候,家长要给予陪伴,指导孩子如何完成作业,并且告诉孩子写作业的各种良好习惯。比如应该专心,不能三心二意;要有正确的姿势,不然对眼睛、身体的健康都不好,等等这类的问题,都要在这个时候灌输给孩子,并且家长给予适度的监督和适当的提醒。一旦没有抓住刚入学这一阶段,以后想纠正很难,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2.陪伴不是包办。一些家长在陪伴的时候,过度的包办了孩子应该自己独立完成的事。一年级的新生在写作业的时候确实会有很多看似简单却不知道如何完成的作业,但是家长不要不分状况,只为了孩子快点儿完成作业,就全部都告诉了孩子如何写如何写,这样就失去了让孩子独立思考的机会,孩子逐渐就会形成依赖,那时候就得不偿失了。尤其是孩子写作业慢的时候,眼看着都到了睡觉的时间了,还没有写完,家长更着急了,就主动帮助孩子完成,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3.帮助读题,不能全部读题。一年级的作业题,基本上都有拼音,所以尽量让孩子自己读题,这样既能巩固孩子的拼音知识,又培养孩子主动读题的能力。一方面孩子嫌自己读题费劲,家长嫌孩子读题慢,自己就主动帮助孩子读题,这样孩子就会越来越依赖家长,更不愿意自己主动读题了。这样不但失去了培养孩子独立阅读的机会,也为二年级时候孩子必须自己读题时埋下了不能适应的伏笔。

  4.写完作业之后再检查。有的家长在陪伴孩子的时候,不是在一旁自己读书,安静的做自己的事情,而是时刻盯着孩子的作业本,发现一处错误马上指出来,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一方面打断了孩子写作业的状态,另一方面也滋长了孩子粗心的毛病,反正有问题家长会帮忙,自己还费什么心啊。或者一发现问题就开始指责孩子,这都是非常不好的。合格的家长应该在孩子全部写完作业以后,再帮助检查作业,有的问题可以直接指出来,比如字写的不好,需要重写,写错的字,也要修正。但是比如数学口算,算错了的题,家长最好不要指出哪里错了,而是要划定一个小范围,让孩子在这个范围内找,这样不但能帮助孩子培养细心的习惯,还可以为以后能够自己检查作业打下基础。

  5.理解代替指责。一些家长看着自己孩子作业写的潦草、错误百出,就很恼火,开始指责孩子,这样对于孩子学习和成长都是不利的。家长要做的是理解孩子,要知道这毕竟是孩子学习旅途的新开始,需要掌握的知识很多,需要培养的习惯也有很多,我们要给予孩子的就是理解和支持,帮助孩子慢慢培养良好的写作业的习惯和学习习惯。帮助和理解更容易成就一个好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