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爱学习的能力的10个方法

网络资源 2018-06-02 08:05: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父母都生得少,会将全部心力放在孩子身上,期待他们能够具备各项才能,于是各种培训班,训练营出现了。那么孩子有没有兴趣学呢?首先:动机是学习成败的关键,如何诱发孩子对各种新事物的兴趣?已成为父母培养孩子学习力的首要任务。

  提高孩子学习力的10个方法

  从孩子出生后,就开始一连串认识外在世界的探索过程,0~1岁是感觉通路建立期,为感官发展的重要时期;1~4岁是动作技巧,包括粗动作、精细动作、认知、语言、社会情绪等明显发展的阶段;4岁后会开始对各种挑战产生较大的学习动机,也想要积极的认识新事物。不过,想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力,绝不能在4岁后才开始进行,而是必须从小开始建立良好习惯,诱发其好奇心和学习动机,为未来的学习奠下基础。

  影响学习力的因素包括孩子的生理状况、先天气质、爸妈态度与周遭环境,建议爸妈应该先了解孩子的生理状况,观察孩子个性与行为,再给予适当的教养方式。

  1. 虽然每个孩子的生理状况不太相同,但大多数孩子的生理状况很健康,学习上也没有太大问题。

  2. 父母需要多加留意其发展与学习状况每个孩子的先天气质、个性均不相同,有些孩子天生热情,学习各种事物都会展现出热忱的态度,有些孩子则较内向,对于新事物会采取逃避的方式,父母应多观察孩子的个性状况,包括认知与语言发展、社会发展情绪、粗动作、精细动作等,了解孩子在何种情况下学习,才会感到自在,再给予适当的学习计划。

  3. 父母的态度可说是影响孩子学习力最重要的因素,这一点很多父母都做得不够好,通常幼小的孩子是从模仿中学习,不论父母做什么动作,孩子都会仿效。爸妈在培养孩子的学习力之前,应该先调整自身行为,像是若希望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自己要先做到,才能够让孩子模仿与学习。

  提高孩子学习力的10个方法

  想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力,爸妈除了要有良好的情绪之外,还应该了解孩子的程度,帮他建立适当目标,并且培养好奇心、稳定情绪、挫折忍受力,才能激发孩子内在的学习力。不过,要注意的是在培养时,必须稳定自身情绪及保持愉悦的心情,才能增加孩子的学习动机。

  1、建立目标

  建立目标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例如:玩玩具、吃饭、喝水等。以玩拼图来说,爸妈可以先给予孩子难易度较低的图案,再随着孩子的程度慢慢提升难度,以阶段式训练来达成目标,这样不仅可以让孩子清楚明了自己正在完成的事情,制造成功经验,提升自信心,亦能够培养出责任感,增加事件的完成度

  2、培养好奇心

  好奇心意指个人对于其他事物是否会想要主动靠近的心理状态,想要引起孩子的好奇心,爸妈可以先做示范,例如:带孩子赏花时,让孩子认识各种花卉,自己先靠近花朵闻一闻花香或拍照,亦可与孩子玩游戏,像是捡地上的花瓣,比赛看谁先用花瓣排出爱心等,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除此,爸妈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制造小惊喜,例如:将新买的玩具放在箱子里,让孩子猜一猜里面的物品,再打开一起玩,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的孩子对任何事物都会感到新奇、想要尝试,也会想要提出各种问题或触碰,但当问了太多问题或触碰不该碰的物品时,父母应先向孩子说明不能触碰的原因及后果,而非责骂,这样才不会抑制好奇心的发展。

  提高孩子学习力的10个方法

  3、培养创造力

  大多数孩子的想法都是天马行空,看世界的观点也与成人大不相同,有时候表达出的话语会和实际状况有落差。透过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欣赏孩子独特的见解,便可培养创造力,此处介绍一本书给大家,非常实用

  4、培养安全感

  当孩子有了安全感,自然就能将注意力放在眼前所要接触的事物上,反之,孩子在学习事物时,较容易出现焦虑的心情,且可能是心不在焉、烦恼的状态。营造和乐的家庭气氛也相当重要,若爸妈相处时都是和颜悦色,对待孩子也相当有耐心与热情,孩子就会感到安心,不会将心力放在担心其他事物上。可以多带孩子接触不同的环境,像是到亲友家做客、公园玩耍等,增加孩子熟悉的地方,提高环境适应度。

  5、培养稳定情绪

  当孩子有稳定的情绪,在学习过程中就比较不容易因为焦虑、退缩等,影响到学习的状况

  提高孩子学习力的10个方法

  6、培养人际关系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学习力,孩子和其他小朋友聚在一起时,可以享受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的过程与结果,除了提升自信心,更能诱发下次一起学习的动机。

  7、培养挫折忍受力

  培养挫折忍受力可以让孩子在面对困难时,表现出积极克服的态度,而不会选择逃避。爸妈在培养孩子的挫折忍受力之前,必须要先了解孩子的能力范围,再增加一点困难,使孩子接受一些挑战,慢慢的进步,便会提升学习的欲望。

  8、给予适当奖励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适度的奖励是肯定表现的方式之一,也是提升自信心的重要方法,但不一定都是物质性奖励,可以透过建设性的言语称赞,找出孩子以前没有的优点,让孩子得到成就感。

  提高孩子学习力的10个方法

  9、固定生活周期

  固定的生活周期对孩子来说相当重要,父母应协助孩子建立规律的生活作息,包括吃饭、睡眠、洗澡、游戏时间等,让孩子知道什么时间该做哪些事情。当建立起生活周期后,孩子在进行各种事物都能先做好准备,进行时的心情也会更加稳定而不容易分心

  10、固定亲子活动

  固定的亲子活动可有效提升亲子间的感情,增加孩子情绪的稳定性与主动学习的能力,亦能让孩子有机会学习父母的做事态度。建议父母在每周安排固定的亲子活动。

  父母们在改善孩子的学习力时,记得必须面带笑容,保持好情绪,因为大多数孩子只会找喜欢的人学习,也希望教导者亲和力佳。倘若孩子发现教导者板着脸孔,加上又处于学习力不佳的状态,更容易出现厌倦的情形,因此,父母应该付出更多耐心和鼓励,避免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避免孩子的心情受到影响,导致更不想学习。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