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成语知识:翻然悔悟

网络资源 2018-06-02 11:46: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成语解释:

  悔悟:悔恨而醒悟。很快而彻底地转变。形容彻底觉悟过来;思想大转变。

  成语出处:

  宋 朱熹《答袁机仲书》:“若能于此翻然悔悟,先取旧图分明改正。”

  成语繁体:飜然悔悟

  成语简拼:FRHW

  成语注音:ㄈㄢ ㄖㄢˊ ㄏㄨㄟˇ ㄨ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翻然悔悟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犯重大错误的人。

  成语结构:偏正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悟,不能读作“wǔ”。

  成语辨形:悔;不能写成“诲”。

  成语辨析:翻然悔悟和“回心转意”;都含有“思想大转变”的意思。“回心转意”可指看法主张的改变;翻然悔悟不能;翻然悔悟有“很快彻底悔悟”的意思;“回心转意”没有。翻然悔悟仅用于犯错误或有罪的人;“回心转意”可用于一切人。

  近义词:翻然悔改

  反义词:执迷不悟、死不改悔

  成语例子:虽始行不端,而能翻然悔悟,改弦易辙,以善其修,斯其意固可嘉,而其功诚不可泯。(鲁迅《中国小说史略 元明传来之讲史(下)》)

  英语翻译:quickly wake up to one's error

  俄语翻译:окончáтельно образумиться

  其他翻译:<德>rasch einen Fehler einsehen und korrigieren<法>venir soudain à résipiscence <revenir résolument de ses erreurs>

  成语故事:

  明朝时期,海瑞以刚直公正而闻名,他巧妙地惩治总督胡宪宗的儿子,让这个骄奢的人哑巴吃黄连。明世宗长年深居西苑,念经求佛,祈求得道成仙,长生不老。海瑞冒死斗胆上书,希望明世宗翻然悔悟、重振朝纲,结果被打入大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