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成语知识:釜底抽薪

网络资源 2018-06-02 16:40: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成语解释:

  釜:锅。薪:柴。在锅底下抽出柴火。比喻从根上解决问题。也指暗中进行破坏。

  成语出处:

  汉 董卓《上何进书》:“臣闻扬汤止沸,莫若去薪。”

  成语简拼:FDCX

  成语注音:ㄈㄨˇ ㄉ一ˇ ㄔㄡ ㄒ一ㄣ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成语字数:四字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釜底抽薪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比喻做事非常彻底。

  成语结构:偏正式成语

  成语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抽,不能读作“zhóu”。

  成语辨形:釜,不能写作“斧”;薪,不能写作“新”。

  近义词:抽薪止沸

  反义词:火上浇油、沸汤沸止

  成语例子:如今有个道理,是“釜底抽薪”之法,只消央人去把告状的安抚住了,众人递个拦词便歇了。(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回)

  英语翻译:take out burning wood from under the pot

  日语翻译:かまの下(した)から薪(まき)を取り去(さ)る。〈喩〉根本的(こんぽんてき)に解決(かいけつ)する

  其他翻译:<德>das Brennholz unter dem Kessel herausiehen,um das siedende Wasser zur Ruhe zu bringen<法>prendre des mesures radicales

  成语谜语:水开了就关火

  成语故事:

  北朝东魏大将侯景起兵反叛朝廷被打败,就跑到南朝梁武帝萧衍那里求救,萧衍发兵给他,他进攻东魏失败。东魏魏收给萧衍写了《为侯景判移梁朝文》,劝萧衍对侯景这种人只能“抽薪止沸,剪草除根。”萧衍不听,侯景后来又背叛梁朝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